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联防队员“下岗”的喜与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8:49 新桂网

  公安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对聘用的治安员队伍进行专项清理,今后,各级公安机关一律不得从社会上招聘治安员,现有的治安员将在3年内全部清退(据《南国早报》9月4日报道)。

  曾几何时,在依法治国、有法可依的背景下,我们常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联防队员是什么身份?他们的群众性色彩和不占编制的实际情况使他们算不上是执法人员。但不算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执法人员吧,我们又经常看到他们拥有执法者的权力,甚至比之正规的警务人员,他们更少受约束,权力大到可以时时威胁到公民的人生权利。他们亲手导演的陕西麻旦旦处女嫖娼案、延安黄碟事件、孙志刚被殴致死案,以及上月发生在北京的一对恋人被联防队员追打,男友落水溺亡事件,都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震动。再来看看治安联防队员的法律地位问题,至少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颁布的所有成文的法典中,我们从来找不到治安联防队员这个名字,这是一个从来就没有经过法律授权和确认的“伪执法”队伍。在日益强调要依法治国的今天,中国绝不能允许这种情况存在下去。

  现在公安部终于做出了决定,对现有治安员,要按照“只出不进,逐年减少,彻底取消”的原则,用3年时间陆续从公安机关清退出去。2008年1月1日以后,各级公安机关一律不得再以任何名义留用治安员。这是一项顺应现代法治社会发展要求的英明决定,舆论理当为之喝彩!

  但是,我们在鼓掌欢送联防队员即将集体“下岗”的同时,也有必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治安联防队员得以长期存在的根源是什么?为了防止这项决定成为单纯“适应形势”的一纸空文,防止联防队员在清理之后卷土重来,有必要对治安联防员背后的根源性“力量”进行追问。

  治安联防队伍最早出现于上世纪60年代,对其产生过的良好效果,不能一笔抹杀,在这个群体中也确实出现过一些反扒能手、见义勇为的群众英雄。但是,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贯彻实施,国家和人民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要求日益提升,治安员队伍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在一些地方治安联防队伍甚至成为影响警民关系、败坏公安机关形象的一大顽症。形势发生了变化,但过去习惯性的行政思维并没有退位。当面对层出不穷的社会治安问题时,地方当政者依然常讲的一句口号就是:“要放手发动群众”,依靠联防队员维护治安。

  可见,支撑联防队伍的不仅是公安机关,更主要的是一种来自于政府的超级行政权力。当政府在组建联防队伍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想过,新建或新增的群众性“执法”队伍是否要经过人大机构的法律授权,地方政府可以凭借什么权力给治安联防队伍赋予治安执法权。这种行政思维不打破,不考虑每一项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不能依法行政、依据法律的授权严格行政,联防队员之类的“伪执法”队伍,就永远清理不掉。(甘肃康劲)

  作者:康劲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