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今年带薪休假职工只有1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8:5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工作忙疯了,休假是个梦

  “整天起早摸黑地干活,谁不想休假啊?”在南京某媒体工作的小王前天早上爬起来,突然觉得浑身不舒服,忙去医院检查身体,医生告诉她工作太劳累,现在已经处于亚健康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状态了,开出的药方就是休假。可小王还没走出医院大门,就有观众给她打电话要投诉个事,哎,郁闷的她只好马不停蹄地往台里赶。她告诉记者,工作到现在五六年了,甚至连双休日都没完整休过一次。休年假,简直是个梦!

  另一位在医院工作的孙医生表示,自己是医生,知道注意休息的重要性,可是工作太忙了,根本顾不上休息,现在双休日、法定假日也被快节奏的工作剥夺得快没有了。

  唯一的一次休假是为了考试复习

  问起休假的事,在市级机关工作12年的吴科长说记忆中好像没有休过,后来他想了老半天又纠正了过来,说记得休过一次,是在2000年,当时是为了考在职的MBA,但没时间复习,才想起动用休假这个权利。在他们科室,没有人休过年假,有的只是临时有事,请个事假。

  领导不休,我怎么好意思休

  在吴科长办公室,另一位科员小刘对记者说:“你看,科长都不休,整天忙于工作,我哪里敢抢这个先啊?弄不好会戴个工作不积极的帽子。”“处长不休,我也不敢休啊!看来,大家都有这个心态。休假积极不积极,还要看这个单位的氛围如何,如果领导带头休,估计休假的人也会多起来的。”吴科长接过小刘的话说。

  不习惯休假,怕休出病来

  在省级某机关工作满22年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知道有休假的制度,但到目前为止,他没有休过一次假,也不想休假。“休假在家干吗?爱人单位没有休假,自己一个人在家只能发呆、看电视,说不定老婆看我闲着,还要我干干家务活,这可惨了,还不如去单位上班。”

  在一家外企工作的朱小姐认为,不少人感觉休假好像并没有达到预想的放松心情、蓄积体力的“加油站”效果,反而是休假时玩疯了,上班没精打采;要不就是即使休假也放不下工作,手机不敢关,很多事又鞭长莫及干着急,甚至觉得比上班还累心,所以不休假也挺好的。

  一个萝卜一个坑单位没了我不行

  说起不休假的原因,在一家外企工作的张先生表示很无奈,单位也赋予他们员工这个权利,但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他的工作是整个单位的网络维护,而且就他一个人负责,如果他出去休个半个月,单位的网站怎么能天天更新?如果出现电脑病毒,整个系统都瘫痪,单位还怎么正常工作?据记者了解,这个情况在外企、私企出现得比较多,这些单位讲究的是效益,岗位一再精简,每个人担负的责任也就很大。如果采取流水线操作的话,缺了谁都不行。

  休了假,奖金少了不合算

  在南京某化妆品企业工作的施小姐表示,她特希望能实行强制休假制度。他们单位现在虽有休假制度,但一般人不敢休,因为企业没有公务员那么好的待遇,休假可以,但不带薪,而且还扣奖金,休个假要少拿2000元,想想不合算就算了。而另一家广告公司还把年终考核和休假挂钩,休息得少拿得就多,害得员工一个不敢提休假。

  休假好处有哪些

  医生:可以缓解压力

  南京军区总院急诊科主任孙海晨医生认为,现在工作节奏快、强度大,很多人出现了亚健康状态,总觉得不舒服,对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来。在亚健康状态时,人会感到头疼、体力下降、频繁感冒等,心情也会烦躁起来,工作效率降低,爱吵架等。而这种亚健康状态发展下去就会诱发疾病,可能会出现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还会出现抑郁症或焦虑症等精神疾患,严重的会无法正常生活和工作,丧失部分劳动能力。

  现在很多单位,特别是工作强度较高、员工压力较大的单位实行休假制度,这是对员工的一种爱护,同时也有益于单位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因为定期休假可以使身心都得到休整,如果工作这根弦儿一直绷得很紧,到了一定程度,时间和强度都超过人本身的承受能力时,这根弦儿早晚会绷断。

  而定期休假,可以使身体和精神都得到休息放松,有效地缓解压力。孙医生分析,现在很多人的压力除了来自工作本身外,还有一些来自其他方面,如由于没有时间和爱人、孩子沟通,造成家庭关系的紧张,工作中和同事之间矛盾不断出现……这些因素相对于工作本身来说,给人造成的压力有时会比工作本身还要大。

  社会学家:可以促进社会发展

  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徐翔认为,带薪休假是一种个人的权利,他可以选择使用,也可以选择不使用,但剥夺和强制都是对公民权利的伤害。

  带薪休假的制度往宏观方面考虑,还牵涉到经济发展、社会主流生活方式等话题。比如说,带薪休假制度真正成熟的话,首先就可以缓解黄金周集体出游对有限的旅游资源造成的压力。从网上调查的结果可以看出,我国的休假制度还不够完善,如果我国公民休假像国外一样普遍,成为社会生活一个不可或缺的内容,那就不再成为话题。

  新闻链接 带薪休假被列入立法计划

  据劳动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今年被列入国务院年度立法计划中。而目前有法可依的,只有《劳动法》第45条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根据《〈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问题解答》(劳部发〔1995〕187号)规定:“在国务院没有发布企业职工年休假规定以前,1991年6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共同发出的《关于职工休假问题的通知》应继续贯彻执行。”《关于职工休假问题的通知》(中发电〔1991〕2号)规定,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安排职工休假。确定职工休假天数时,要根据工作任务和各类人员的资历、岗位等不同情况有所区别,最多不得超过两周。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职工休假的具体实施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各部门制定;企业职工休假,由企业根据具体条件和实际情况,参照该《通知》精神自行确定。

  (编辑 晓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