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写一个"公"字——记执法监督员陈文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8:55 汉网

  8月暑期,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建设学院清幽安静。大楼靠边的一个办公室里,电话铃响个不停,61岁的陈文锋放下手中的笔,拿起电话:“哦,这案子我已在执法监督员会上提出来了。”

  他是学院的副教授,今年1月退休。作为市人大代表、执法监督员,他从来没有假期。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不较真就是失职”

  电话是一位小学生的家长打来的,他告学校巧立名目滥收费,一审败诉,提出再审申请,被市中院驳回。今年8月初,这位家长慕名找到陈文锋。陈文锋认为,法院调查不够充分。8月20日的执法监督员会议上,他向市委政法委出示相关材料,直陈“查清此案”。

  在市委政法委聘请的2000余名执法监督员中,陈文锋是“意见大户”,他较真、不留情面。

  2003年2月中旬,陈文锋乘“的士”时,司机聊着聊着诉起“苦”来:一位交警纠章处罚时态度粗暴。陈文锋当即掏出纸笔,记下了司机姓名、罚单号及交警姓名。

  在每两月一次的执法监督员会上,陈文锋提出此事,但未当场道明司机及罚单号。几天后,相关交通大队负责人上门,递了一份该交警写的书面材料,否认进行过这次处罚。

  陈文锋质问:“你们根本没查清楚问题,这不是糊弄执法监督员吗?”他随即向市委政法委反映。市公安局纪委、公安交管局纪委专门派人到该交通大队翻“底子”,查出了处罚凭证。

  在陈文锋的头脑中,“不较真就是失职”。今年,他被评为全市7名优秀执法监督员之一。

  去年,学校分给陈文锋一台半新的电脑,成了他的“宝贝”。他每天上网,读新闻,搜索下载各种法律资料,让自己的较真“言之有据”。

  “不能让群众的心凉了”

  电话铃又响了,是市政府督察室打来的,告诉“陈代表”:“估计今年底,飞帆小区的业主可以领到土地证。”陈文锋连声说好,却不忘加句话:“如果今年办不成,我明年还要提这个问题。”

  为飞帆小区500余户业主办理“两证”,他已经呼吁了3年。飞帆房地产开发公司售楼时,向业主承诺6个月内办理“两证”,收到购房款后,却交给上属的湖北柴油机厂用于职工解困,致使500余业主一直是“黑户”。

  2002年,陈文锋将此事的调查结果写成人大代表意见书,建议市开发办研究解决,得到答复:此事应由市国资办解决。

  陈文锋找国资办,回复是:湖北柴油机厂是个困难企业,业主要办证,唯一的办法是市国土局、房产局免收费用。陈文锋再“上书”,两家单位回复“一分钱都不能免”。

  陈文锋苦思破解办法。2003年,他将此事写进市人大代表议案中。随即,市政府办公厅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2003年底,事情有了眉目:飞帆房地产开发公司分期交纳相关费用,先为业主办理房产证。今年上半年,陈文锋又为业主的土地证奔走。

  陈文锋秉性耿直。18年前,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当选洪山区人大代表,他视之为平生最大的荣誉。校门前5米宽的石牌岭路晴天崎岖,雨天泥泞,7万居民进出不便。陈文锋决定以此为起点为选民做实事,“没想到一呼吁就是15年”,终促使该路建成1.8公里长30米宽的崭新大道。

  从区人大代表到市人大代表,一次次“上书”,陈文锋的荣誉感转化为使命感。不论等待的过程多么漫长,他从不讲“没指望”3个字,每当有人问“事情有没有进展”,陈文锋语气坚定“我正在努力”。

  他指着自己的心口:“再大的困难放在这里,不能让群众的心凉了。”

  “付出的都值得”

  打开陈文锋的记事本,2003年社会工作统计:参加调研18次、走访和接待82次、会议50次、参加执法监督员活动15次、市窗口行业新风杯竞赛监评9次。

  担任市十届人大代表5年间,陈文锋提出代表意见204件,平均每年40余件。

  许多人问他“在外面忙忙碌碌,每个月拿多少补贴?”陈文锋说:“完全是尽义务。”

  有人带着材料袋来到他的办公室,陈文锋取出材料后,人家提醒:“里面还有东西。”

  陈文锋道:“你要送东西,这事我就不管了。”

  老伴支持他,可心里时时“打鼓”——反映了那么多问题,会不会遭报复?陈文锋安慰她:“这是法律赋予我的权利,总不能怕被车撞就不出门吧?”

  2000年,新建的石牌岭路车辆畅行,“麻木”车主们却认为断了财路。陈文锋与老伴上街,一位车主开车追上来,嚷着要撞“废”他,老两口只有躲在路边摊旁。几天后,这位车主的妻子遇到困难,陈文锋帮助他们解决了问题。

  陈文锋认为,民主法制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全体公民的共同努力,“我是在尽自己的一份力”。(记者周敬 通讯员纵兆云 陈晓军)(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