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曝光台:兰州理工大学发生“录取收费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8: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9月6日消息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后旗的女生苗立新在今年高考中取得547分的好成绩,比当地本科线493分高出了54分,她报考的一般本科院校中,第一志愿是兰州理工大学,全家人都想上个本科该不成问题。可是等到了7月底,许多同学都拿到了录取通知书,苗立新的却还迟迟未到。

  学校:不给钱就不发通知书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7月21日,苗立新的爸爸往兰州理工大学打电话咨询被录取的情况。他们说最低录取分数线是550分,说苗立新差3分,要交3万元钱才能被录取。

  3分3万元,对于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来说实在很难承受。但是只有交钱,女儿才能上大学,在学校几次三番的催促下,苗立新的父母犹豫再三,还是答应了学校的要求。第二天,也就是7月22日的上午,家里又接到了兰州理工大学招生办的老师打来的电话,说档案已经被调到学校了,请立刻汇账,钱汇到了立刻发通知书,不然就不会给发通知书。那么,这3万元钱又交的是什么钱呢?苗立新的母亲说,当时说是点招费,后来往账户汇钱的时候说的是借读费,后来等到8月3日又说是赞助费。

  教育部:上月曾发紧急通知

  根据2004年8月15日教育部发出的紧急通知,严禁任何单位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向考生收取任何费用。既然兰州理工大学已经将档案调走,为什么还要交3万元钱才能发录取通知书呢?她是否真的是被兰州理工大学录取了呢?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主任董方成确认:苗立新的电子档案已于7月22日被兰州理工大学提走录取。记者在通辽市考试中心也查到,网上公布录取苗立新的院校确为兰州理工大学。

  8月23日,记者来到兰州理工大学了解情况。兰州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杨金明说,内蒙古才招38个人,现在还增加了一个人,增加了一个计划,要不在这38个人里面是没有她的。记者随后了解到,今年兰州理工大学在内蒙古计划招生38人,苗立新差3分,是用机动指标扩招进来的,那么,学校能不能利用这种机动指标来收钱,拿钱来买分呢?

  家属:多次交涉没结果

  内蒙古通辽市教育考试中心主任王铁治说,原则上来讲不行,因为教育部文件不准点招,不准学校收费。苗立新交不起兰州理工大学坚持要收的这3万元钱,万般无奈,只好争取上专科的机会。然而实际情况并没有苗立新想象的那么简单,兰州理工大学的招生人员明确说明,不交钱也已经无法退档,如果非要退的话必须发传真,作出承诺,说明理由。苗立新发去的第一份传真,理由是因经济条件不够,不能去学校读书,很快家里就接到了学校打来的电话,说这样写不符合规格。于是苗立新又发出第二份传真,按照学校的要求退档的理由写:考生苗立新自愿退出兰州理工大学,后果自负,永不反悔。但学校仍未退档。

  王铁治说,兰州理工大学没有明确理由或者合理的理由要退这个学生,内蒙古自治区招生办是不允许的。目前高考录取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兰州理工大学一不发录取通知书,二不退档案,苗立新本科上不了,想上专科也因为学校不退档而错过了录取时间。她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参加高考,也是成绩最好的一次,然而所面临的却是落榜的结局,这3万元钱让她的大学梦再一次破灭。来源:中央电视台责编:金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