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突出特色错位发展 青烟威“半岛汽车”渐成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8:59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青岛讯(记者 吴宝书 报道) 轿车、客车、特种车,汽车零部件……青烟威三市充分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发展汽车工业,“半岛汽车”作为我国主要汽车产业基地中的重要一极呼之欲出。

  半岛汽车工业发展最具突破性标志的事件,是2003年4月上海通用在烟台的东岳基地正式实现赛欧量产。一年多来,东岳汽车公司发展迅猛,今年前7个月销售收入超过24亿元。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近日,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东岳汽车有限公司获得两款雪佛兰轿车生产权。烟台市市长周齐介绍,目前东岳汽车公司四大工艺全面提速,新车型进入试装配阶段。烟台已经形成了以上海通用东岳、北方奔驰、山汽改和舒驰客车为龙头的整车制造体系。

  青岛生产汽车的历史则更早一点。1993年,青岛市政府将此前亏损严重的青岛汽车厂“赠送”给一汽之后,通过车型和技术的引进,使得该企业获得飞速发展,现在已成为青岛最重要的利润大户之一。注册资本5亿元的颐中汽车1998年3月在青岛开发区动工兴建,去年12月15日,青岛市政府与中国一汽集团及颐中集团签署了投资发展乘用车的合作协议,掀开了青岛生产乘用车的历史。青岛市副市长崔锡柱说,下一步,青岛将重点抓好一汽乘用车及研发中心项目、北汽福田发动机及特种车项目、申沃城市客车项目、大宇客车项目、柯拉克叉车项目和特汽集团零部件等项目建设。

  威海则重点做大做强华泰越野车和东安黑豹2个整车厂。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创建于2000年,是我国定点的整车类汽车生产厂家,年产轻型越野车3万辆。据悉,到2004年底,华泰汽车的二期生产线将建成投产,年产量可达到单班7万辆、双班14万辆;到2008年底,三期生产线将建成投入使用,年产能达到20万辆,届时荣成将成为中国最大的SUV生产基地。

  零部件是半岛汽车工业的另一个发展重点。烟台正在全力打造以动力总成、变速箱、子午胎、车用空调器、线束和内饰件为龙头的零部件配套体系。为此,烟台规划建设了东岳汽车配套零部件项目基地、国内配套项目基地等2个近10平方公里的汽车零部件工业基地,并新引进了上海延锋江森、德国塞夫、北方奔驰等30个汽车零部件项目,到7月底,全市拥有零部件生产企业200多家。青岛已经制订规划,以整车带动发动机等关键部件和零配件产业聚集及物流、汽车贸易业发展。威海也提出规划,要加快发展轮胎、钢丝帘线、曲铀、活塞环、齿轮等11个骨干零部件产品。零部件产业的发展,还能带动一大批中小型企业的兴起。

  威海市市长宋远方认为,烟台以经济型轿车、客车及零部件为主,青岛以轿车、轻重卡车和特种汽车为主,威海则以越野车、电动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为主。这样,能够较好地避免产业趋同,达到协调发展的目的。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