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籍学者提出创业文化 8观念震撼东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00 温州新闻网

  吴松弟教授。

  一位温籍学者著书立说,首次提出了温州“创业文化”概念,并激发起东北人的学习热情。

  提出这一概念的吴松弟,现年50岁,出生于泰顺县,现为复旦大学历史地理中心教授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经济史、中国历史经济地理等领域的研究。两年前,他即撰文剖析“温州模式”中的创业文化,最近他出版了《“上帝”让温州人发财温州创业文化启示录》(以下简称《启示录》),在书中,他首次系统论述了温州“创业文化”概念,总结温州人发展民营经济的不平凡历程及其体现的创业精神,并得出“‘将创业致富的强烈欲望充分释放出来’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的观点。

  这一“创业文化”概念的提出,立即在时下振兴东北的战略中引起强烈反响,也激发了东北人学习温州“创业文化”的热情。近日,应吉林省委宣传部之邀,吴松弟在长春、通化等城市,就温州“创业文化”连做4场学术报告,几乎场场座无虚席。

  东北要振兴,差距在哪?“温州模式”对振兴东北究竟有什么样的借鉴作用?吴松弟在报告中详细剖析了温州人,指出他们的8个观念值得东北人学习。这8个观念是:下岗就是转岗;凡事不坐着空想而是先试试;凡事自己想办法,自己解决;个个想当老板,不想做打工仔;只要有钱可挣,什么苦都可以吃;大钱要赚,小钱也要赚;不安于现状,总追求进一步的发展;团队精神。

  吴松弟说:“世界上几乎没有温州人干不了的工作。”许多温州人的创业都是从“五把刀子”开始的,即菜刀、剪刀、劈刀、剃刀和螺丝刀。他们用这“五把刀子”做当地人不愿干或很少干的零活,或卖一些当地人不愿卖的小商品,实现了创业资金的原始积累。相比之下,“北方人有一块钱就要去神侃,温州人有一元钱也要做老板”。从20世纪80年代起,温州人开始闯荡东北。据统计,在整个东北,温州商人总数接近30万,他们的创业经历大多如吴松弟所述。

  东北人该如何学习“温州模式”?吴松弟认为,核心在于要人人参与。他用了6个“家家户户”生动描绘出这种现象:家家户户都开发项目,家家户户都研究管理,家家户户都融通资金,家家户户都开拓市场,家家户户都承担风险,家家户户都有企业家。

  “现在的东北缺少创业文化和与市场经济观念相适应的管理机制,发展经济的真正动力就在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创业致富欲望和走向成功的积极性。”吴松弟说。(温州日报李艺)(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