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50元一副“冀”字牌保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10 每日新报

  卖摩托车代办牌照外地牌号交钱就办王搏许凯

  新报记者许凯摄

  走在街头,悬挂“冀”字头牌照的摩托车、燃油三轮车逐渐多了起来,随着街头巷尾的“冀”字头牌照不断增加,人们不禁要问:这些外地车牌照都是从哪来的?记者通过暗访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现,“冀”字头牌照里面的猫腻还真不少。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南开公园一带,看到很多经营摩托车、助力车、三轮车的商店。记者来到一家摩托车专卖店,看到很多没有牌照的摩托车、三轮车停在路边,不时有人走过来询问价钱,店老板忙得不亦乐乎。

  “能上摩托车牌照吗?”记者试着问。蹲在摩托车旁的店老板始终低着头说:“摩托牌照不好上,外地的还容易些。”

  “外地的?是哪的牌照呀?”记者继续追问。

  “河北省的,‘冀’字头牌照,你要吗?”店老板终于抬起了头。

  “多少钱?”记者连忙问“一个摩托牌照 350元。”店老板明确地开价了。

  为了确定牌照的真实性,记者接着问:“外地牌照是真的吗?”

  “肯定是假的,反正摩托车上挂个牌照,你骑车就能放心点。”店老板满脸不屑地说。

  记者随即又来到一家摩托车专卖店,当店老板得知记者询问车牌照的事,竟毫不犹豫地满口答应下来。“放心吧,我也是找别人办,石家庄的摩托牌照可以保真,其他地方的就不好说了,一个摩托牌照350元。”店老板显然已经非常熟悉办外地牌照的程序,一开口就对记者打了包票。

  “那么办外地牌照需要什么手续?”记者问道。

  “如果什么票据都没有的话,把你的摩托车型号和你的身份证给我就行了。”店老板越说越起劲。

  “我还是想要个真牌照!”记者再次提起老话题。

  店老板一听记者的话,显然开始有点不耐烦了,“真假我确实不敢保证,我也是找人代办,我不可能去河北省核对牌照的真假,反正我办了这么多外地牌照,还没有人出事找回来的。”店老板再次向记者打了包票,好像他非常有把握的样子。

  细节·调查

  蓟县“冀”字头牌照至少四成是假

  在本市,悬挂外地牌照的多是摩托车或燃油三轮车,而外地牌照又几乎都是河北省牌照。“冀”字头牌照充斥在市区和郊县,其中竟出现了不少的假牌照,严重地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管理。

  日前,交管部门对蓟县的摩托车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被抽查的摩托车中,有80%竟悬挂“冀”字头牌照。天津市交管局机动车管理所随即与河北车管部门进行联系,河北车管部门表示,这些悬挂“冀”字头牌照的摩托车中,至少有40%的牌照不是由他们核发的,全部涉嫌使用假冒牌照。也就是说,被查出的悬挂“冀”字头牌照的摩托车中,有40%以上的摩托车可能使用了假牌照。

  交管部门表示,驾驶员在办理牌照时,最好办理本市牌照,这样不仅对自己负责,而且也便于交管部门的系统管理。有些驾驶员在办理牌照时,主要是看中外地牌照比较便宜,而忽略了牌照的真实性。其实,驾驶员在办理车牌照时,应该主动办理本市牌照。这样,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警方可以立即根据档案材料进行调查,对驾驶员的生命和财产都是一种最大限度的保障。

  细节·危害

  “摩的”全挂“冀”字牌出事调查犯大难

  在市区内,“冀”字头牌照多是出现在摩托车上。可一到市外,“冀”字头牌照几乎到了泛滥的地步,在公路边拉客的燃油三轮车更是清一色地悬挂着“冀”字头牌照。

  记者在津塘公路上看到,在路边拉客的燃油三轮车比比皆是,这些悬挂“冀”字头牌照的燃油三轮车,被称为“摩的”。可是这些“摩的”的安全情况怎么样呢。记者发现很多“摩的”都存在超载的情况,很多人挤进车内在公路上高速行驶,不由得让人为他们捏一把汗。

  “摩的”不仅超载,而且在公路上开车也不“规矩”。记者发现有的“摩的”竟公然开上快车道,对快速行驶的汽车毫不避让,而且在转弯的时候也不打转向灯,“野蛮驾驶”的情况非常严重。

  记者随即和很多“摩的”司机聊起天来,当记者问起他们是否有驾驶证时,正在擦车的“摩的”司机笑着告诉记者:“驾驶证可是没有,反正都是骑三个轮子的,会骑三轮车不就行了。”他的话引来众多“摩的”司机的笑声,另一名“摩的”司机凑上来,指着说话的“摩的”司机对记者说:“他白天骑‘摩的’拉人,晚上骑三轮运货,一天到晚忙着呢。”

  记者从当地交警口中得知,“摩的”在公路上拉客非常危险,“摩的”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还缺乏系统的培训,而且和汽车公然抢路行驶,汽车司机注意力稍不集中,就有可能将“摩的”撞毁,造成车毁人亡的惨剧。

  同时,由于“摩的”悬挂的是外地牌照,甚至是假牌照,如果发生事故很不利于警方调查。首先,假牌照的档案材料全是虚假的,警方在调查事故时很难查出真实情况;其次,外地牌照是当地人所持有,警方在调查事故时即便查出当地持有人,但因为其不是事故当事人,为警方调查带来很大的困难。

  新报记者王搏报料人: 139菖菖菖菖菖738的手机用户奖 88元 +荣事 25元洗衣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