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洲政党国际会议胜利闭幕 王家瑞畅谈会议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16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9月6日讯: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首次举办的国际会议━━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5日在北京闭幕。新华社记者就会议情况采访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会议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家瑞。

  记者:王部长,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刚刚落下帷幕,作为会议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您能否谈谈对这次会议的总体评价?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王家瑞:本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是我们党根据亚洲各国政党的要求和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常委会的建议而举办的。共有来自35个国家的81个政党、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和代表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是亚洲各国政党汇聚一堂,共商合作与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是亚洲各国政党顺应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适应亚洲区域合作迅猛发展的势头、寻求扩大政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创举;是亚洲各国政党交流政治理念、寻求政治共识、增进理解与信任的重要论坛。从第一次马尼拉会议到第二次曼谷会议,直到今天的北京会议,亚洲政党国际会议逐渐形成为新形势下亚洲政党谋求发挥自身独特作用,促进区域合作与共同发展的新渠道与新机制。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与会各国政党代表围绕“交流、合作、发展”的主题,就“地区安全与多边合作、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三个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达成了许多共识。这次会议正如大家所希望的那样,开成了一个开放的、友好的、合作的和建设性的会议,可以说取得了预期成果。

  记者:王部长,您能否具体地和我们谈一谈会议取得了哪些重要共识?

  王家瑞:这次会议所取得的共识已经非常明确地写入了大会刚刚通过的《2004北京宣言》。其中特别注意的有这么几点:“交流、合作、发展”既是本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的鲜明主题,也是亚洲各国政党和政治家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顺应时代潮流、扩大区域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是亚洲各国政党、政治家和人民的共同愿望;亚洲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的环境,和平解决地区冲突与危机,把争议的地区变为合作的地区是亚洲努力的方向;亚洲各国政党,不论大小强弱、历史长短,彼此间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不干涉对方内部事务;意识形态的差异不应妨碍亚洲各国政党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等等。这些重要共识是出席会议的亚洲各国政党领导人和代表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坦诚相待、求同存异的结果。记者:王部长,我们注意到,亚洲各国政党思想主张、价值取向和内外政策千差万别,会议为什么能开得如此成功?

  王家瑞:首先,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已经成功地举办过两届,这就为本届会议成功举办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我们接过亚洲政党国际会议这根“接力棒”,确定了“交流、合作、发展”这样一个主题,使本届会议与前两届会议一脉相承,反映了与会各国政党的共同愿望,因而得到了亚洲各国政党的广泛认同和响应。

  其次,会议之所以取得成功,也是与会各国政党领导人和代表积极参与的结果。大家已经看到,参加此次会议的不仅有相当一批党的领导人,还有一些身为国家元首、议长或政府首脑的知名政治家,他们是会议的主体、主人,他们的热情参与是这次会议成功的根本保证。会议讨论时,三个分会场座无虚席。各国党的代表踊跃发言,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各抒己见,气氛热烈而又友好,使会议始终处在一个十分良好的氛围之中。

  第三,会议的成功也包含着我们党的重视和努力。举办国际性的政党会议,对我们来说是第一次。为开好这次会议,我们成立了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为名誉主任,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为主任,包括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北京市委负责人参加的会议组委会。在党中央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组委会精心部署,有关部门大力协作,全体工作人员辛勤工作,新闻界的朋友们踊跃报道。借助前两次会议的经验和与会代表一道努力,从而确保了会议成功。

  记者:王部长,这次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的作用和影响是什么?

  王家瑞: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发展的潮流,更是亚洲各国人民为之奋斗的目标。亚洲各国政治制度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各异,在一些问题上也存在这样那样的分歧,正因为如此,亚洲各国就更迫切地需要加强交流,寻求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在这一点上,亚洲各国有着共同的利益。这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顺应了这股潮流。会议期间,各国政党代表通过彼此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在更广泛的基础上达成了新的共识;各国政党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就双边与多边合作问题,进行了许多有实质意义的探讨,寻找共同利益点,为今后进一步的交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共谋发展,是本届会议所有政党的强烈愿望,他们谈得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加强合作,共同开拓美好未来。正是因为亚洲政党国际会议起到了这样的积极作用,现在,已经有不少国家的政党向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常委会提出要求,希望主办2006年会议。我们相信,在亚洲各国政党的共同努力和广泛参与下,未来的亚洲政党国际会议一定会办得越来越好。亚洲政党国际会议一定会成为推动亚洲各国人民交流与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地区繁荣与发展的重要平台。(记者熊争艳林立平黄富慧)(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