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方寸天地”墨香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安徽省最大的再就业单项工程徽风报刊亭建设纪实

  新华社记者

  54岁的齐家发当上徽风报刊亭亭长后整天乐呵呵的。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2003年11月,一个个红白相间、清新雅致的报刊亭陆续出现在六安街头。“我全家就靠这个了,再说了,这份工作不要本钱,没什么风险,我少说也能再干10年。”当了30多年漂染工的齐家发3年前下岗,如今在报刊亭里从早干到晚,中午也不关门歇息。

  2002年6月,安徽日报报业集团投资筹建全省报刊零售网络项目,计划用4年时间在全省建设5000多个连锁经营的徽风报刊亭,安置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003年2月,安徽日报报业集团控股的徽风报刊营销网络公司成立,负责报刊亭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管理。目前,已有1200多个徽风报刊亭站立在大街小巷,解决了2000多名下岗职工再就业。徽风报刊营销网络公司日前被评为全国再就业先进企业。

  因书聚人,因报引人。“我们力争将徽风报刊亭打造成传播知识的文化亭、扩大就业的安民亭、文明创建的宣传亭、维护治安的安全亭。”安徽日报报业集团负责人这样诠释建设徽风报刊亭的初衷。

  报刊亭区区3平方米,可要“立”起来谈何容易。经营难,管理难,落地难更是难中之难!

  关键时刻,安徽省委、省政府及有关方面听汇报、作指示、抓协调,把报刊亭建设作为促进城市文明创建工作,扶持、发展文化产业,重点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一项重要工程,给予鼎力支持。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徽风报刊营销网络发展成为全国在建最大的报刊零售网项目之一、安徽省当前最大的再就业单项工程。

  2003年3月,下岗女工周玉琪成为首批30个徽风报刊亭亭长之一。“公司为我们免费培训,还提供了小额贷款担保,现在的日子比以前轻松多了。”周玉琪这个亭长当得比较特殊,因为她的报刊亭就设在省委大院里。

  把报刊亭当做一项公益性文化事业经营的同时,徽风报刊营销网络公司积极探索报刊连锁经营新模式,把新兴文化产业项目与再就业工程融为一体。公司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家庭中富余人手较多的情况,建立“公司+家庭”用工模式,使一个报刊亭成为一个家庭经营实体,基本实现“一人进亭,全家就业”。

  报刊亭建成后,岂能“一包了之”!徽风报刊营销网络公司在所有权、经营权和资金结算“三集中”的基础上,实行统一设计建设、统一物流配送、统一品牌标识、统一服务规范、统一价格政策、统一管理制度“六统一”。目前,众多像周玉琪一样的亭长已经从连锁经营中直接受益,月收入从最初的平均两三百元增至现在的六七百元。

  “报亭的生意就像钓鱼一样,得一笔一笔去做,不能指望成群结队来买东西。”齐家发现在是一肚子的生意经。一年多来,徽风报刊亭的功能不断扩大。黄山分公司的报刊亭向游客兼营地图、风景光碟等;六安分公司开展报刊投递、征订等上门服务;合肥分公司开展家政代理中介服务……徽风报刊营销网络公司根据各地经济发展、人口、文化等实际情况,推行“地方化+差异化”营销模式,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差异化经营。

  弹丸之地的徽风报刊亭不仅带给下岗职工劳动的快乐,更带给都市人文化消费的快乐。“以前很多新潮报刊只能从外地买,现在家门口的报刊亭各种新潮报刊应有尽有,真方便!”“以前常因错过时间没买到《参考消息》,现在好了,给报刊亭打个招呼就行……”谈起徽风报刊亭,市民们赞不绝口。整天与报纸杂志打交道,很多文化不高的下岗职工当上亭长后也养成了看书读报的习惯。

  “方寸天地”墨香溢,宛如清风润心田。据介绍,安徽年内还将建设800个徽风报刊亭,实现17个省辖市全面覆盖,并将有10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重新就业,当上徽风报刊亭亭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