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暂停征收20%个税 杭州楼市要有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从9月1日开始,杭州市二手房交易过程中20%的个人所得税暂停收取。

  消息一出,房地产中介公司欢呼雀跃,绝处逢生的中介公司早早地把这一消息告诉消费者。记者在附近的一家名叫“裕兴房产”的中介机构门口看到一张告示:“特大喜讯:即日起,二手房交易取消20%个税。”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而杭州市财税局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个所税调整的准确说法是“暂停征收”,而不是“取消”。

  “政策”出台前后只有8个月

  杭州对二手房交易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始于今年1月1日。按照这一规定,个人出售自有住房(包括商品房、房改房)的所得应按照“财产转让所得”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它的出台是杭州市政府为阻止炒房行为、过滤楼市泡沫开出的一剂猛药。

  然而,令各方意想不到的是,杭州楼市从此之后几乎进入了“冰火两重天”:一方面,一手房市场继续演绎着“杭州神话”,房价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二手房市场行情骤冷,买卖双方持观望态度,各交易厅冷冷清清。

  调查显示,1月1日至7日,21世纪不动产杭州区域分部只成交了不到20套房子,并且全部是房改房,这个数字只相当于上月同期的50%不到。公众房网天水交易厅最近一周每天只有一两套房子的成交量,挂牌量也减少到不足以前的1/3。杭州市农税中心特意为征收20%个人所得税新增了4个窗口,1月1日至8日,却连一张需要缴个税的单子也没有接到。

  之后,这一冷清现象一直没有得到改变。据杭州市经济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4至8月,杭州市二手房成交量持续萎缩,7月成交量仅相当于年初月成交量的一半左右。一些规模较大的中介公司近两个月来的二手房交易业务量比去年减少了40%至50%,而一些小的中介公司更是举步维艰,房产中介公司以平均4天关闭一家的速度递减。对此,一些房产界人士表示担忧:二手房市场的过分冷清与以往的异常火爆一样,同样是不正常的,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

  但不可否认的是,20%个税的征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遏制房地产炒作的作用,杭州市二手房的交易量一度明显回落。与此同时,二手房挂牌价格却是居高不下,人们意识到,卖家很快发现可以通过提高价格的方法把20%的个人所得税转嫁给买方。今年以来,二手房房价上升了约15%。

  业内人士表示,在房源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所有的税费都被转嫁给下家,这本身违背了政府通过增加炒房成本抑制炒房的初衷。

  “暂停”二手房市场会否绝地重生

  杭城多家房产中介公司认为,20%个税的暂停征收,对卖方、买方和中介企业而言都是一个有利的消息,杭州二手房市场有望迎来一个放量增长的交易期。

  杭州一家规模较大的房产经纪公司负责人认为,无论是“停征”、“取消”还是“改变征收方式”都不重要,关键是这个改变能够左右市场。在市场信心明显不足,交易量萎缩到近乎为零的情况下,这无疑是挽救市场最好的强心剂,对后市的影响是积极的。

  许多老百姓对暂停征收20%房产个税,也表示认同,认为最直接的赢家当然是二手房卖买双方了。他们估计,这样一来,房东挂“净价”的会少起来,对降低交易成本,对整个市场都有所促进。

  有一个房主认为,20%房产个税实际上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多的要交10万到20万元,少的也要交七八万元。他说,6月份时他把当时买进的价格为18万元的一套住房,挂牌在二手房市场的价格是70万元,最后成交价是68万,按照20%个税征收,他出售该房源缴纳了近10万元的个税。要是放到现在,这10万元就不用交,交易成本下降,对卖买双方都好。

  炒楼会不会反弹

  杭州市政府暂停征收20%房产所得税,会不会导致新一轮的房产涨价?

  业内人士说,取消20%的房产个税,对房价的影响不会太大,房价可能会适当涨一点,但不会大幅度上涨,而对交易则起着活跃作用。因为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还在继续,种种限制政策都还没有改变,应该是政策大势决定市场走势。

  专家则有些担心,认为不必过多地关注税收政策调整行为本身,而应注意政府是否通过这项政策达到了它预期的目的。从目前杭州楼市成交清淡,而房子挂价却居高不下来看,停征后是否会迎来炒楼力量的绝地反扑,如何过滤楼市泡沫,仍然是个棘手的问题。

  此间人士认为,个税的暂停并不完全意味着房价的下降。比如原来房东挂牌100万元的房屋,大家互相承担一部分个税。倘若房价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那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房屋的实际价值反而升高了。同时,若取消个税,投资者的后顾之忧就明显减弱了,将很有可能再次入市,这是否会带来房价的坚挺与上涨?

  房价永远是人们最为关心的焦点,个税的暂停是否将给房价带来新的变化,人们期待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