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岗位成才的时代骄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测井公司数解中心计算机室软件组组长杨建新

  顾威

  人物检索:杨建新,男,42岁,现任辽河石油勘探局测井公司数解中心计算机软件组组长。先后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重大科技进步奖2项,连续两次被评为辽河石油勘探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局劳动模范,1999年以来,先后被评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全国总工会、辽宁省总工会读书自学岗位成才先进个人,200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2年当选为中共辽宁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

  他曾多次应邀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测井系统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讲授计算机课,曾多次被石油系统同行请去解决技术难题,他参与解决了数解中心计算机“千年虫”问题,他现在已经成为计算机软件及系统开发和维护方面的专家。

  学习,如饥似渴

  看一看杨建新的履历,你会发现,他不是一个天才,原始学历只是技校毕业,甚至天资也并不出众,他在计算机软件方面的特殊才华得益于他对新知识如饥似渴的学习与锲而不舍的努力。

  1980年12月,杨建新从辽河油田物探技工学校毕业,分配到测井公司数解中心工作。但是,杨建新很快就发现,自己所掌握的那点知识实在少得可怜。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有了危机感,他想:上大学并不是成才的唯一途径,大学本科四年学习的知识,我可以通过自学八年掌握它们;一个人只要他肯下苦功夫,就一定能达到他想达到的目的。

  80年代初,计算机资料非常匮乏,在书店很难买到,杨建新就使出浑身解数,千方百计地购买收集。有一次,他到胜利油田出差,看到那里的同行们有一本关于计算机软件方面的书。那时候还没有复印机,在既不能买到又无法复印的情况下,杨建新借着招待所的灯光,一字一句地抄了起来。那时正值隆冬,天气十分寒冷,冻僵的手指握不住钢笔,写几个字就得呵口热气。就这样,他熬了好几夜,硬是把这本洋洋十万言的书完整地抄了下来。

  然而,比买书抄书更难的,还是学会书里的知识。有关计算机方面的绝大多数资料都是英文资料,为了扫清语言障碍,杨建新从“ABC”开始学起了英语。每天,他着了魔似地背诵单词,熟记句型,星期天、节假日很少休息,晚上几乎没在十一点之前睡过觉。很多时候,为了弄懂一段话的意思,他必须三番五次地查字典。二十多年了,连杨建新自己也记不清他究竟翻阅过多少次字典、研读过多少份英文资料了,唯一可以说明这一切的是,字典被他翻烂了好几本,他用过的资料堆满了铁皮柜子。

  1992年时,公司准备从国外引进更为先进的计算机设备,得知这一信息的杨建新通过一个同学介绍,在1991年就找到一位在物探工作的老工程师,向他借书、借资料,向他求教。1992年设备购进来时,杨建新很快就能上手工作,好多人惊叹杨建新的聪明,可又有谁知道他成功背后的艰辛?

  工作,物我两忘

  只要坐到计算机的终端前,杨建新就会进入一种物我两忘的状态。1999年,全世界的计算机都面临着一个难题:千年虫。就是按照过去的设计,时间一到2000年,计算机的时间设计立刻就会回到1900年,如果这样,计算机中所存的数据、资料就会乱成一套,整个工作秩序将被打乱,如果重新引进这些软件系统,就需要上百万美元。杨建新是数解中心计算机软件的主要负责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告诉他,必须解决这个问题。33台工作站、3台服务器、20多台外部设备,还有各种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等,工作量之大,技术之复杂可想而知。每天,杨建新一头扎进机房,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可人总得吃饭吧,而吃饭就得耗费一些时间,杨建新想了一个办法,早饭时吃10个鸡蛋,他说鸡蛋抗饿,然后一天不吃饭。

  数解中心的全部软件,近期的、早期的,要一个一个地查找存在的问题,非常繁琐。那些日子里,杨建新经常半夜回家,累得晕头转向的他,竟两次连人带自行车摔进修路的沟里。忙了整整一年时间,对所有软件进行检查和重新调整,对200多个重要数据做了备份,在新千年来临之际,数解中心没有一台工作站发生“千年虫”问题,杨建新也因此获得公司2万元的重奖。

  杨建新是位孝子,只要有空闲时间,他就会带着女儿去看望老人,让老人尽享天伦之乐。2001年3月16日,年过七旬的父亲心脏病突发被送进了医院。知道自己时间不多了的父亲特别想念儿子,一清醒过来就一再问,建新呢?建新来了吗?这段时间,数解中心正在进行工作站调整,重新分配用户帐号,整理系统,要进行新的工作站系统软件的安装调试,如果这些工作拖期,就会影响公司工作。他实在脱不开身啊!晚上七点多,杨建新才气喘吁吁地赶到病房。父亲见他来了,埋怨说,你怎么才来?你再不来,恐怕就要看不到我这个老头子了。听着老人的埋怨,杨建新一阵后怕,如果父亲真的有个三长两短,他一辈子都不会好过的。他无言地站在父亲的病床前,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

  超越,挑战自我

  杨建新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现实,在为企业做出贡献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是杨建新的快乐。

  1996年初,杨建新应邀前往中油测井公司,为他们安装大型计算机设备。由于生产急需,中油方面要求这套设备必须在7天之内安装完毕。很多人摇头,认为“不可能”。此前,杨建新也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但面对挑战,他决定倾尽全力试一试。人在专心致志、义无反顾的时候往往能够创造奇迹。在机房里,杨建新整整工作了三天三夜。那三天三夜中,他在迷宫般峰回路转的计算机世界里徜徉,大脑的思索与计算机的运作同步,终于找到了正确的路径,迎来了柳暗花明。第四天早晨,当太阳将第一缕晨晖洒进机房时,这套大型计算机设备终于安装完毕了。中油方面的同行闻讯,连称“不可思议”。

  在挑战中不断成功地完成对自我的超越,让杨建新更加自信。1998年,数解中心安装SUN服务器,进行网络系统安装配置时,杨建新奉命出任项目主要负责人。在此期间,他翻阅了上百万字的英文资料,对大到总体环境、安装总体设计的构想,小到每个细节的求证,都弄得清清楚楚。设备安装期间,他与硬件组的同志密切配合,一边检查一边调试。为了抢时间,他曾经创下连续40多个小时没有离开机房的记录。十几天后,系统安装、工作环境配置、用户环境的校正等大量繁重艰巨的任务提前完成,此项目不仅为企业节省安装费用10万余元,而且使工作站提前三个月投入使用。

  精湛的技术,使杨建新在国内同行间声名远播。有些单位出高薪聘请他去,还有的出近乎天文数字的大价钱请他帮助开发一些软件,可面对一个又一个诱惑,杨建新始终没有动心。他没有忘记:在他成长过程中,组织上两次送他出国学习,工作上始终委以重任;他取得了一点成绩,公司三次给他重奖;还有那些令人羡慕的劳模、“五一”劳动奖章等各种荣誉。知恩图报在一些人眼中也许是一种陈腐的观念,可在杨建新眼里是一种美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