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鼓篇:“加凳”的理论与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9月2日《新京报》报道,西安音乐学院借招生收取“捐款”始于1995年,至今已向学生收取费用近3个亿。西安音乐学院院长对此有个比喻:比如一辆车只能坐10个人,但第11个人非要坐,行,加个凳子,凳子钱总该你掏吧?

  这个“加凳理论”,听似振振有词,其实颇为荒唐。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如果说“考分不够,钞票凑”,尽管已违反了招生规定,但勉强还可以用上这个“加凳理论”,然而西安音乐学院的乱收费又岂止是“加个凳子”。该学院开始借招生收费时,只针对外省考生,再后来只对成绩在前10名的学生不收费。到这一两年,干脆就全部收费,交3万元是最少的,专业课分数低于70分的要交6万元,甚至8万元。这样的乱收费,可谓“一网打尽”,一个不漏,没有哪个学生躲得过,又怎么是“加了凳子收一点凳子钱”?

  其实,硬要用“加凳理论”来解释乱收费,似乎也可以。不过这个“加凳”加得很离奇———比如一辆车内本有10个凳子,但是车子的主人把10个凳子全拆了,车上就没凳子了,凡是上车的坐的就都是“加凳”了———于是“凳子钱总该掏吧”也就“顺理成章”了———这就是“加凳理论”透露的乱收费底细。

  最近教育部公布了对西安音乐学院借招生乱收费一事的处理结果,责成西安音乐学院立即清退今年已收取的与考生入学挂钩的所有“捐款”。但是,西安音乐学院似乎仍抱着那个“加凳理论”不愿意丢掉———当学生家长希望学校能按教育部的要求退回“捐款”时,学院回答说:要退可以,连钱带人一块退;要想上学,就别参与这事。我想知道,西安音乐学院这种态度是否在表明,自己这辆“车”上不会有“座位”而只能有“加凳”,“凳子钱”是非收不可的了?

  创造“加凳理论”的是西安音乐学院,而虽无“理论”却一样有“加凳实践”的,就远不止一个西安音乐学院了。比如一些学校巧立名目,将本已包含在杂费之中的收费事由单独列出,再收一次费用。这与拆了“座位”变“加凳”不也如出一辙吗?尤为荒唐的是,这种“加凳”已到了无孔不入的程度。曾有媒体披露,有所中学把课桌椅也当成了“加凳”,要收取“使用折旧费”。

  今天各地都在治理教育乱收费,而如果不铲除如此“加凳理论”、遏制此等“加凳实践”,则很难正本清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