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驾车如何省油 老司机教你四招秘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27 温州新闻网

  从驾车者的习惯及熟练程度来看,王师傅的这段行程油耗的确节省了。(赵用/摄)

  油价上涨,有车族“怨声载道”。为了体验普通驾车与节油驾车的油耗量差距,记者与老司机分赴青田。结果显示,同样车辆,同样路段,由不同的驾驶员驾驶,由于驾驶水平不同,油耗量竟相差了1.6升。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近期国内油价频频上扬,开车如何省油,成为时下有车一族津津乐道的话题。日前,方小姐致电本报“党报热线”,诉说了自己“车买得起油用不起”的苦恼。为了让您的“坐骑”既跑得好,又少吃“草”,记者与温州市康恒轿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特别联合行动,推出了节油驾驶青田之行,用事实教您“抠门”省油。

  60公里省了1.6升油

  市康恒轿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王新祥师傅,是业内小有名气的省油大师。

  为了体验普通驾车与节油驾车的油耗量差距,记者与王师傅驾驶同样的车辆,途经同样路段,通过加满油测量油耗量的方式,立竿见影地显示出节油秘籍的经济效益。

  9月3日中午12点,记者按照自己的驾驶习惯,驾驶加满油的自动档威姿车从杨府山冶金加油站出发,途经瓯青公路,行程60公里,到达青田县进城处月里湾中国石化加油站。到达目的地后,再次加满油后显示,记者一共耗油4.8升,油价为17.5元。

  下午2点半,轮到省油高手王师傅上场,他驾驶同一辆威姿车从月里湾加油站出发,途经相同路段,回到始发站杨府山冶金加油站。虽然加油站工作人员拼命向油箱灌油,但油表上依然只显示3.2升,油价11.6元。王师傅比记者整整节省了1.6升油,少花费5元9角。

  王师傅的独门秘籍

  随后,王师傅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省油秘籍。

  秘籍一 起步要柔和

  自动档或者手动档起步时,应柔和地踩下油门踏板,缓慢加速。虽然汽车动力输出的多少,取决于油门踩踏的幅度,但就省油的角度来看,以最小的动力输出,达成最快的车速,才是省油之道。如果启动时轰大油门来提速,这样不但伤车也会大大增加耗油量。

  同时,行车途中,也应该轻抬油门,如果猛抬油门,汽油就会没有经过充分燃烧就随废气排放,事实上那些黑烟就可能是您浪费的汽油。

  秘籍二 避免急刹车

  行车时,应预先判断路况。当您遇上红绿灯、堵车之类的情况需要停车时,应提前一段距离开始放油门,让车子以滑行状慢慢停下,别到跟前了来个猛刹车。猛刹车是省油的大忌。

  跟车时,还应该注意和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这样既可以从容减速,又可以减少制动次数,以达到省油的目的。

  秘籍三 用经济车速

  经济车速的概念是指较长距离行驶中,机动车磨损最小、油耗最低的时速。一般轿车的经济时速处在60Km/h~80Km/h之间。当汽车行驶在经济时速时是最省油的。无论车速过高或过低对节油都不利。

  秘籍四 天寒先预热

  到了冬季时,还应该让汽车先“暖身”再起跑。一般来说,冬季汽车起步前应先预热三分钟左右,让水温达到40℃以后再起步。研究表明,40摄氏度以下将多耗油6%。

  行车途中,可保持水温90℃100℃,这是最佳工作温度,功率性能最好,磨损也最少。(温州日报 林慎)(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