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台河生态建设打出组合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33 生活报

  10年攒下的52万吨矸石灰渣,竟然堆在全市86万人惟一饮用水源桃山水库的岸边,七台河人形象地把这一现象称为“水缸上的大灰桶”。1日至3日,记者随9省人大龙江环保世纪行检查采访团赴七台河市进行生态省建设专项检查时了解到,七台河市政府投入300万元对这个煤灰渣堆进行彻底搬迁治理。像这样的环保举措,七台河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历史欠账当代还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原来的七台河市矸石电厂没有配套建设贮灰场,投产10年间累计在桃山水库岸边堆积了52万吨灰渣。今年,七台河市政府决定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年内完成搬迁,明年实施绿化治理。其中,政府投入300万元搬迁治理企业改制前遗留的30多万立方米灰渣。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型运输机械在灰渣山下摆开了战场。据了解,目前已搬走灰渣22万立方米,预计10月底搬完。同时,七煤公司矸石电厂堆存的50多万吨灰渣,搬迁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中,目前已搬迁21万吨。当地百姓说,水缸上的灰堆没了,水喝着也放心了。

  环保欠账不护短

  年前,国家明令淘汰落后的改良型小焦化。如果照此执行,对于七台河市而言,意味着每年丢掉2.56亿元的产值,经济发展速度就要少一两个百分点。“果断决策,坚决取缔”是七台河挥出的又一记环保重拳。为此,有关部门累计开展了22次集中行动,全市81家小焦化厂全部被停产取缔。此外,还依法清理整顿了小钢铁企业20处,关闭非法矿井826处、8处采石场、16处采沙场和23家小沙金矿。

  发展欠账一次清

  经过积极争取,七台河市沉陷区综合整治工程去年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批准,总投资11.9亿元,三年内国家和我省将投入8.3亿元,新建住宅面积87.6万平方米、安置居民1.46万户和新建学校、托儿所、医院等配套建筑5.8万平方米。工程已于今年年初启动。其中,欣源一小区68栋住宅楼、两所学校、一所幼儿园已经完成主体砌筑,预计10月末交付使用,届时将安置沉陷区动迁居民4万人入住。3日,记者在该小区了解到,户型均为使用面积30至50平方米的小户型,基本满足了沉陷区动迁居民的需求。(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