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速公路减少收费是顺应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4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蒋晨

  高速公路收费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已是司空见惯,可能很少有人对此说个“不”字。但记者日前从交通部获悉,今后国家将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以减少收费高速公路的总量(9月4日CCTV《经济信息联播》)。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真是一个好消息。相关部门能够通过调查研究,准备逐步减少收费高速公路总量,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施政作风,是顺应民意的好措施。

  目前,治理公路乱收费已经成了治理“三乱”的重点。近年来,为了大力发展交通事业,贷款成了修筑高速公路集资的主要手段。为了偿还贷款和利息,公路收费好像是合情合理、天经地义的事。然而,事实上不少公路收费往往是本糊涂账,说不明、理不清。每天究竟收了多少钱?多长时间能够还清贷款?投资方应当从中获得多大的利润?好像并没有具体说法。于是公路收费就常常演变成了无底洞,好似永远也没有个尽头,某些已经还清贷款的公路桥梁就是迟迟不愿按照规定取消收费或降低收费。

  更让人吃惊的是,在近日召开的江苏省治理“三乱”、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会议上,有关人士透露了一个“秘密”:省内少数公路收费员的月收入竟高达8000元(《扬子晚报》9月3日)。看来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公路乱收费会那么多,收费总是收不完的道理了。原来少数人把对公路收费的偿还贷款变成了为自己谋取利益的手段,把应该交给国家的钱当作自己的“小金库”,把国家托付的“权力”转化成了小集体的“福利”。因此说,如果不逐步减少甚至是取消公路收费,这样公路收费员的月薪8000元、年收入6位数以上的怪事会越来越多。

  高速公路的修建本身就是方便人们的出行,节约行车时间,提高办事效率。然而,横亘在各大高速公路之中,那些星罗棋布、大大小小的收费站却让人头疼,很多司机都有这样的感受,有时候到某地真正行车的时间还没有在收费站排队的时间长。这说明收费站过多已经严重制约了高速公路的交通效率,必定会耽误普通出行者的行程,的确有损“高速”二字的美名。

  交通部提出逐步减少收费高速公路总量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的好措施,是贯彻民生、民本思想的政策。希望各级交通部门在实施和执行过程中不打折扣,让高速公路真正“高速”起来,不再是“过不完的关,排不完的队,收不完的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