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息的写作与创新--评《消息写作创新》(附目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9:42 中国广播网
  新闻媒体上刊播的消息,就像随身佩带的表,块儿不大,但很重要,每天不多看上几眼,怕是要晨昏不分、世事不明。表,新款迭出,才倍受青睐;消息,不断创新,才屡获好评。
《新闻学大辞典》中说:“采写消息是记者基本功。”“在各类新闻产品中,消息是信息密度最高的品种”。写好消息对于从事新闻,即是入门须会,更是深造必研,犹如学书法中的练楷书,习武术中的蹲马步,搞赛跑中的练起跑,打射击中的练瞄准,都是必不可少的基本功。但消息绝不仅仅是新闻业务中的基本功,而是更有重任可当。

  消息,是新闻报道阵容中的“急先锋索超”,是新闻传播过程中的“神行太保戴宗”,是新闻接受过程中的“及时雨宋公明”。每临新闻大战,跃马挺枪冲在最前面叫阵的,斜刺里杀过去突袭的,必然是消息。

  正如有些马拉松选手是在高原上磨炼耐力,在平原上参加比赛,才拿金牌的。新闻写作也是一样,要先在消息写作创新上打下深厚的基础。没有消息写作创新功夫垫底,要想在其他新闻写作领域取得显著的成就,如同沙上建楼阁,冰上塑佛像。

  消息最集中地体现了所有新闻体裁的本质属性和写作要求。各种新闻体裁的共同写作要求是迅速及时、真实准确、简短明了、用事实说话,这些要求在消息写作中体现得最突出。消息以概括叙述为主,只客观地介绍事实本身;偶尔用一下描写、议论等手法,也不是为了表达主观感受,而是为了更清晰地展现新闻现场、更明确地揭示事实的本质;有时候需要表现感情色彩,却是用客观事实和客观表现方式展示出来……只有写好消息,才能进而写好其他新闻文体,才能取得在新闻写作上的巨大成绩。

  这就决定了,消息的写作,不但是基础,而且是尖端;不但要规范,而且要创新。消息的写作本来就难,创新就更不容易。美联社有位名记者反思时说过,他从事记者四十多年还是没有把消息写好。中国有位名记者也说过:“做新闻工作多年的同志都知道,在新闻作品中最难写的体裁不是别的,而是最简短的消息。”当然,这是从消息的极端重要性出发强调消息写作创新的重要性的。从历年的中国新闻奖等获奖消息来看,虽然偶尔有评不够一等奖的现象,但毕竟已经涌现出了大量的消息精品和公认的消息名篇,给相应的有关消息的理论成长提供了大量的沃土和养料。然而,实际的情况是,写作实践中,消息写作几乎成了手工作坊式的技艺,虽然时有创新,也能广博好评,但毕竟都是个人的悟性所致,难有秘诀示人,而系统地研究消息写作创新几乎是个新闻业务研究的盲区,理论的生长远远跟不上实践的需要。
作者

  摆在我们面前的这本《消息写作创新》正是针对这个盲区而进行的,是专门研究消息写作与创新的。它有如下几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实践性。这本专著从体例到论点,都不是从已有教科书出发,而是从消息写作实践出发,总结、归纳、提炼、升华得来的。作者为了写这本书,研究了历年中国新闻奖和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的获奖消息,从这些获奖消息的优点和采写经验中,总结出了一整套消息写作创新的规律和理论。书中注明了每一个例证的出处,既方便了读者的学习研究,也体现举出这部专著强烈的实践性。

  二是理论性。这部专著虽然来源于对实践的总结和提炼,但对思路作了概括,对经验作了上升,具有明显的理论性。作者在每一个章节中都注重从哲学的思维和新闻学的原理出发,分析每一个消息采写实践提出的问题。不仅如此,它同时还注重对国内外新闻写作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的提炼和吸收,注重对一般文章写作学的新闻化地汲取和借鉴,注重对科学的方法论和认识在消息写作中的运用和探索。这就决定了本书所具有的理论性特点很明显。本书所建立的消息写作创新学说,着重研究消息写作创新中三个层次的对立统一关系。一是表面的文体结构关系学,即如何处理消息的各个组成部分的关系,使其构建巧妙,新颖别致;二是内在的新闻事实关系学,即如何处理新闻事实的主次关系和相关关系,使其搭配合理,饱含新意;三是根本的内容与形式的辩证统一关系学,即如何用恰当的结构方式深刻地反映事实的本质内含,使其相得益彰,富于创新。

  三是创新性。理论是否有价值,要看它有没有创新,能不能有效地指导实践。这本书的理论是研究获奖消息和公认的消息精品而建立的,因此,它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较高的理论性。而创新,往往体现在能不能与时俱进,能不能追逐实践尖端,能不能得出前沿结果。这本书的研究对象是获奖消息和消息精品,生来具有尖端、前沿等特点。这本书在与众不同地深入剖析消息写作的基本原理和要求的基础上,着力探讨消息写作创新的理论和实践,重点研究精品消息产生的一般规律和创新智慧,其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都具有明显的创新性。

  四是实用性。这本书的实用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内容上的有用性。这书本的每一处的论述都和有水平的实践(即获奖消息和消息精品,而不是一般的消息作品)相结合,有例证,有分析,有归纳。既不同于纯粹的理论推导,也不同于一般的作品点评,而是理论阐述中有实践解剖,作品分析中有经验升华。二是表达上的艺术性。为了提高阅读兴趣,这本书在行文中注重用文学性的语言,表达哲学性的思维,研究新闻性的问题,追求趣味性的效果。这就避免了阅读理论书常会产生的枯燥感。正如本书封面上的题词:获奖有诀窍,创新出精品。相信,认真读了这本书,肯定会有效地提高消息写作创新能力,进而全面提高新闻写作创新能力。

  新闻的发展需要用消息的创新来支撑。愿大家都来重视消息的写作与创新,真正做到让消息成为新闻曲目中的主打,让消息成为新闻乐队中的主唱,让消息成为新闻剧目中的主角,让消息成为新闻大战中的主将。(天功)

  附录:《消息写作创新》目录:前言特性篇第一章 消息的性质一、消息的定义二、消息的功能三、消息的竞争四、消息的发展五、消息的现状第二章 消息的特点一、消息的题材——重而大二、消息的篇幅——简而短三、消息的发布——准而快四、消息的形态——活而灵五、消息的效果——好而强六、消息的议论——少而精七、消息的逻辑——顺而密构架篇

  第三章,消息的标题一、标题的格式二、标题的内容三、标题的神采第四章,消息的导语一、导语的特质二、导语的产生三、导语的发展四、导语的功效五、导语是橱窗六、导语的关键七、导语的起笔八、导语的分类九、导语的异同十、导语的出新十一、导语的通病第五章 消息的主体一、主体的特点二、主体的内容三、主体的虚实四、主体的条理五、主体的结构第六章 消息的背景一、背景的涵义二、背景的作用三、背景的类型四、背景的位置第七章 消息的结尾一、结尾的重要二、结尾的特性三、结尾的类别第八章 消息的结构一、消息的组成二、消息的体式(上)三、消息的体式(下)四、消息的过渡五、消息的搭配六、消息的照应七、消息的引语材质篇第九章 消息的事实一、事实是新出现——新闻事实二、事实有新特点——典型事实三、事实有新动态——新闻由头四、事实有新蕴含——新闻价值五、事实有新视角——新闻角度六、事实有新标准——新闻选择七、事实有新出处——新闻来源八、事实有新处所——新闻现场九、事实有新鉴别——新闻真实十、事实有新契机——报道时机第十章 消息的取材一、按理查事与逢事剖理相结合二、重大题材与典型细节相结合三、面前事实与事实背后相结合四、主体事实与相关事实相结合五、物质事实与精神事实相结合六、客观倾向与主观倾向相结合七、原始资料与次级资料相结合八、盯住苗头与把握过程相结合九、独家新闻与独家表现相结合十、研究政策与报道政策相结合十一、见事见人与见到思想相结合十二、表现生活与干预生活相结合十三、新闻思维与新闻敏感相结合体例篇第十一章 消息的变异一、新闻文体的丰富与消息的变异二、新闻观念的更新与消息的变异三、新闻媒体的丰富与消息的变异四、其他艺术的借鉴与消息的变异五、科学技术的进步与消息的变异六、社会生活的发展与消息的变异七、人类认识的深化与消息的变异第十二章 消息的种类一、 人物消息,超群与平凡相结合二、会议消息,议题与工作相结合三、动态消息,过程与瞬间相结合四、经验消息,做法与思路相结合五、综合消息,重点与全面相结合六、述评性消息,叙述与阐释相结合七、解释性消息,剖析与说明相结合八、特写性消息,场景与线索相结合九、通讯性消息,框架与血肉相结合十、散文性消息,一线与多点相结合十一、科技新闻,成果与效果相结合十二、 社会新闻,趣味与意义相结合十三、体育新闻,竞技与精神相结合十四、 时政新闻,程序与特点相结合十五、批评报道,力度与尺度相结合格调篇,第十三章 消息的语言一、准确无误与简捷通俗相结合二、 概括提要与形象生动相结合三、动感短句和魅力动词相结合四、 杜绝空话与消除套话相结合五、少用数字与巧用数字相结合

  第十四章 消息的笔法一、文笔与史笔相结合二、断笔与连笔相结合三、正笔与侧笔相结合四、粗笔与细笔相结合五、静笔与动笔相结合第十五章 消息的美感一、实再现,惟真为美,纪实与写意相结合二、文化表达,尚文为美,质朴与文雅相结合三、理性思辨,达理则美,叙事与析理相结合四、情愫感染,含情则美,冷静与热情相结合第十六章 消息的赏评一、 各类名作,共性与个性相结合二、国外名作,借鉴与扬弃相结合三、小报名作,小事与大义相结合四、 名家名作,特点与影响相结合后记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王君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