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在线)吃得科学才会长得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0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合理膳食的核心是“杂”食。一个人每天摄入的食物各类越多,越能达到营养平衡。每人每天摄入的食物各类不应少于10种,因此营养学界甚至提倡每人每天吃50种食物,因为自然界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素。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可以使人体获得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纤维等品种齐全的营养素,这样才符合人的生理要求。同时还可以发挥各营养素之间的互补作用,提高营养价值,满足幼儿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需要,减少与膳食有关的疾病。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季节变化及生长发育规律,应合理地选择和搭配食物,做到多样、平衡、适量,五谷为主,五菜为助,五果为充,五畜为益。人体所需的热能的70%-80%和蛋白质的50%,以及B族维生素和一些无机盐是由谷类供应的,所以膳食要米面搭配、粗细搭配、干稀搭配,多种组合,以提高谷类食物营养的互补作用,提高营养的吸收率。甜咸搭配,均匀食用糖和盐,幼儿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以下,糖适量。动物性蛋白质和植物性蛋白质搭配,动物性蛋白质占50%以上,植物性蛋白质占50%以下,提高生理营养价值,摄取优质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无机盐、深色蔬菜和浅色蔬菜搭配,摄取各种无机盐和粗纤维。每天有奶类和豆制品,摄取优质蛋白质,必需的脂肪酸、磷脂等。每天有水果,补足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

  食谱还必须季节化,因时而宜。春天幼儿生长发育快,可多吃些虾皮、海带、鱼类、牛奶等含钙量高的食物;夏天宜清淡,适当多吃些清凉去暑的食物,如绿豆百合汤、西瓜、冬瓜等;秋天是幼儿体重增长的最佳期,同时也是上呼吸道易感染时期,所以应润肺利湿去燥,多食萝卜排骨汤、梨、枸杞子、菊花等;冬天为储存热量的时期,可适当地多吃些甜食及红烧的食物。

  为了保证幼儿所需的各种营养素达到标准,要注意将幼儿所需的各类食物和用量比较均衡地分配到每天的三餐和二点中,让幼儿吃的花色品种多样化,获得各种营养素。

  营养均衡的食谱制定好以后,还必须运用科学的烹调方法,把好洗、切、配、烹、调几道关,以保证膳食质量和食物营养成分的保存。另外,幼儿的饭菜要具有儿童的特点,色、香、味儿童化,让幼儿吃得科学长得健康。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