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居最具竞争力城市榜首 北京广州分列二三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国际金融报: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推出祖国大陆65个城市(区)的推荐度与竞争力排名由台湾著名的民间工商团体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以下简称“电电公会”)发起的《两力两度见商机:2004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以下简称“调查”)8月27日出炉,由于这份“调查”的公正与客观,已日益受到包括祖国大陆各级地方政府、已赴或有意赴祖国大陆投资的台商及外商在内各方的重视。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据了解,这已是电电公会连续第五年对祖国大陆各地投资环境及台商所重视的投资问题作评估。本报已连续两年对此“调查”进行跟踪报道。

  9月3日,记者从台湾区电电公会处取到本次“调查”的核心内容。

  据电电公会介绍,今年的“调查”由吕鸿德、高孔廉两位教授主持,他们曾担任过2002年度该项调查的主持人及顾问。依据竞争力、环境力以及风险度、推荐度等四个方面的综合评估,对祖国大陆115个市(区)进行评估排名,并对其中65个进行风险度与竞争力的评比。

  华北将成未来投资热点

  9月2日,由电电公会理事长许胜雄率队的电机电子公会理监事参访团结束了在青岛的考察。

  许胜雄一行此次的山东之行比以往更引人注目。

  事实上,电电公会在本年度“调查”中称,受到外资投资比例逐渐北移、环渤海经济圈逐渐形成,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等有利因素影响,华北地区超过华东地区,跃居为最具竞争力的地区。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许胜雄在对山东进行考察后指出,虽然台商对环渤海地区的山东半岛与东北地区,远比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来得陌生,但是在祖国大陆与韩国分别规划结合大连与仁川、釜山建设为东北亚经济圈的营运中心下,台商也应认真思考环渤海经济圈逐渐成形的事实与趋势。而且就他初步了解,消费性电子、信息等产业可以考虑到环渤海湾进行投资。

  许胜雄说,青岛、大连与沈阳等地区都在发展汽车工业,现在的汽车零组件最大宗的是消费电子信息产品,包括LCD、DVD、汽车导航系统等,未来相关信息电子零组在汽车工业中只会愈来愈多,使用的领域也会愈来愈广泛,他也因此认为,消费性电子信息业真的是可以认为考虑到环渤海湾投资设厂。

  许胜雄还表示,与大连只有一海之隔的青岛与威海,各方面的条件并不差,青岛是2008年奥运比赛指定城市之一,在经济上也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而且海尔、海信集团也都在青岛,韩国的LG也在威海设有庞大的生产基地,因此台湾的零组件相关产业可以思考到环渤海湾地区投资,至少可以列为投资考虑的对象。

  虽然基本条件都不差,不过许胜雄仍认为,与长江或珠江三角洲、或是与台湾已经形成产业关联性相比较,包括青岛在内的环渤海经济圈要达到同样的水平,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同时产业供应链也还不够。

  华东地区仍是最佳投资地

  尽管区域整体竞争力不如华北,但是华东地区仍然以整体投资环境突出继续成为台商投资地区首选。

  “调查”称,主要原因是华东地区具有雄厚的经济基础、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和开放的市场经济管理。

  在对区域投资环境的评估中,以区域整体竞争力而言,华北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今年度跃居华东地区(上海、江苏、浙江)之上,居于首位,华东地区屈居第二,而西北地区(内蒙古、陜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已连续四年在区域排名中垫底。

  “调查”称,外资投资增加、环渤海经济圈成形以及2008年北京将举办奥运会,使得华北地区的投资环境一再加分。

  根据“调查”中的细项调查分析,在基础条件和财政条件上,华北皆高于华东,显示华北地方政府正积极投入开发建设,而华中的滑落,主要来自于经济条件因素降低了整体分数,华南则因基础条件降低整体分数。

  东北、西南和西北并无太大变化。

  但是在推荐度上,台商普遍推荐华东地区,重点在于当地的基础建设较佳,而且多年来己形成产业群聚,厂商容易就地取得零件供应源。

  以地区区别而言,华东地区仍然被认为是投资风险最低的区域,投资风险最低城市(区)徐州、扬州、杭州、萧山、无锡江阴等都集中于此地区。而大西北地区投资风险最高。

  吕鸿德指出,在访问祖国大陆投资厂商时,曾有台商表示,华北地区以亲商,安商、富商为招商三原则,但大西北地区却以诱商、勒商、宰商的方式为主。另外,根据问卷调查,西北地区经贸纠纷发生的比例为50%,是华东地区的2倍以上,为祖国大陆各地区之冠。

  这样的排名也验证地区良好的竞争环境和外部资源投入会形成良性循环,对外资投入资本有极大影响。

  上海领衔最具竞争力城市

  “调查”的另一组数据显示,在城市的两力与两度方面,研究结果有着微妙的差异性,上海、北京、广州仍然是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但却不是台商推荐的投资进驻城市。台商推荐的投资城市(区)落点在总体竞争力B级、C级的组别,如杭州萧山、徐州、扬州、无锡江阴、成都等,同样的它们也是投资风险最低的城市,凸显台商追求成本降低的必然要求。

  吕鸿德表示,城市竞争力评比的标准包含区域的经济实力、进出口优势、人力资源、产业聚集度、金融资源以及政府效率等因素。根据各项调查显示,上海跃升为祖国大陆总体竞争力最高的城市,其次为北京,而2003年最具竞争力的广州,则落到第三名。

  吕鸿德在分析此三座城市竞争力时指出,北京的竞争力提升,与北京主办2008年奥运有关,在官方投入建设以及改善投资环境的情况下,评比大幅提升,另外,广州的竞争力地位下降,主要是受到其他沿海城市的发展,稀释吸引外商的优势。

  不过,在综合了竞争力、环境力以及风险度、推荐度等四个方面的指标后,今年“推荐城市”整体排名变动的幅度并不大。

  去年位居“极力推荐台商前往投资的城市(区)”榜首的杭州萧山蝉联第一名,第二名则是上海闵行,由去年的第18名窜升到第2名,第3名则是成都,去年为第7名,这也是西南地区首度有城市挤进前3名。其他进入“极力推荐“的城市(区),还包括扬州、徐州、无锡江阴、天津市、苏州昆山、嘉兴以及大连、南昌、汕头、济南和青岛。

  吕鸿德说,台商推荐杭州萧山为第一名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水陆交通便利,工业企业达12000家,群聚效应极大。首次进入“极力推荐”的徐州、嘉兴、南昌等城市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的努力也是可圈可点,使得他们的综合实力排名一直往上提升,对于这两年来有意进军祖国大陆的台商而言,应该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比较以往的“推荐城市”排名,从攀升速度来看,天津蹿升的速度最快,由去年第34名攀升到第7名,其次为宁波余姚,也从第46名攀升到第22名,莆田从第44名攀升到第25名。而下滑幅度较大的,包括无锡由去年的第3名下滑至今年的第39名、福州也由去年的19名下滑到54名,杭州则由去年的第17名下滑到第60名。

  吕鸿德指出,推荐城市的排名顺序与城市领导人的品质息息相关。

  从推荐城市排名的调查中也发现,台商对祖国大陆投资环境最满意的是当地地理位置及条件,调查5年以来都高居榜首,其他如当地天气及气候条件优良、海陆空交通运输便利,邮电通讯设备、土地取得价格、劳力供应充裕、民众对台商投资的欢迎程度也都表示满意。

  倒数十名广东占6个

  在2004年公布的调查结果中,倒挂车尾的十个城市,仅广东省就占了6个,分别是深圳宝安、深圳龙岗、惠州、东莞虎门、东莞樟木头和东莞市区,由此可见多集中在东莞一地,而这次调查投资风险最高,排名倒数第一的是江苏省的泰州,倒数第二名是河北省保定,倒数第三名是福建省泉州。

  调查结果显示,投资环境最落后城市,则包括东莞樟木头、东莞市区、泉州等多属华南地区主要城市边缘之次级城市,以及其他城市如河北保定、江苏泰州等。

  风险最高城市包括深圳市区、泉州、保定、宁波奉化、泰州等城市。综合以上,因此暂不推荐台商投资的城市包括惠州、东莞市区、东莞虎门、东莞樟木头、泉州、保定、泰州等。

  至于调查5年以来,台商对祖国大陆不满意的环境项目有:当地资金融资不便利、当地利润汇出不便利、当地金融机构国际化程度、当地解决纠纷的渠道,都一直为台商不满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