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在线)人到中年吃点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0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王纯

  多数中年人,都感觉到疲劳,其中的原因除了事物繁忙之外,体质下降也是不容忽视的。“心有余而力不足”成为许多中年人的烦恼,可烦恼还不仅限于此,许多人对于这种疲劳,休息是无济于事的,于是,人们便开始盲目地进补,然而,进补效果似乎也不太理想。许多中年人由此陷入困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据卫生部北京医院营养膳食科李长平主任介绍,目前我国中年人的营养膳食存在很大的问题,饮食不平衡,三餐安排不合理,很多人都是早餐凑合着吃甚至不吃,中餐也经常应付了事,晚上有的人出于工作上的应酬,大吃大喝一顿,还有的人回到家,吃完饭后就马上睡觉,这些生活习惯对健康都是不利的。经过调查发现,这些人的体内缺乏很多的营养元素,表面看很胖,实际上身体很虚,处于一个亚健康状态。

  我国民间一直流传吃什么补什么的说法,于是有一些自感虚弱的中年人,便刻意地去吃鞭、腰子,以为这样就可以增补“元气”。李长平主任说,这种观点要一分为二来看,膳食需要平衡,但并不是所谓的“平衡”就是补,吃得好是指要吃得科学。比如每天吃大鱼大肉,营养就会出现偏差。再比如,现在有一些男性的性功能不好,以为吃鞭性功能就会改善,这种观点显然是错误的。但也并不是说吃什么补什么这个观点完全是错误的,比如骨髓里含有一些刺激造血功能的成分,还有促进神经修复的成分,这些成分提炼出来以后对人的身体是有好处的。人体除需要普通营养元素外,还需要很多微量元素,比如锌就是一种重要的微量元素,虽然数量少,但是起的作用很大。因此,中年人进补应该有根据地去补,不能随便去补,否则物极必反,乱补不仅对身体无益,还会有负面作用。

  那么,中年人应该怎么保持膳食平衡呢?李长平主任说,调查发现,我国中年人由于饮食习惯的原因,缺钙是普遍存在的,从全国平均情况来看,中年人钙的供给量只达到了50%。因此建议中年人要常吃奶类、豆类食品。从营养学的角度上讲,要求大家食物多样化,因为现在很多人的营养素缺乏都是因为食物搭配不合理造成的。另外,还应纠正一些进补误区,比如很多人一提到进补,首先想到的就是鱼和肉,实际上人的食物要均衡,比如蔬菜瓜果的摄入应该在几十种以上,只有这样,各种成分的营养摄入才会是合理的。另外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膳食结构虽然很重要,但适量的体育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它是改善体质的有效途径,这一点中年人应时刻牢记。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