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定县利用老工业区 闲置土地重焕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10 石家庄日报

  冯金莲魏春学房志强

  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协调快速发展

  正定县发展经济不以占地为代价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本报讯近日,记者来到正定县铁西工业区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采访,只见占地75亩的厂区整洁、安静,从车间的参观走廊往里看,制药车间内身着无菌服的工人们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工作着。常山生化是新入驻正定县铁西工业区的大型民营企业之一,今年上半年,共完成产值4700万元,成为县域经济的一支生力军。

  铁西工业区是正定县老工业基地,以油泵油嘴厂、内燃机配件厂、常山机械厂、色织厂等十几家国有企业为主,由于历史的原因,如今这些企业都已关停或破产,留下了5平方公里的闲置土地、大片废旧厂房。近年来,随着浙江纳爱斯、河北华龙等一批大项目的相继引进,正定县的用地指标异常紧张。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县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加大土地开发整合力度,先后完成土地开发整合项目24个,增加耕地面积6614.42亩,确保了耕地总量动态占补平衡,从而使项目建设和保护耕地这一“两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取得了“双赢”效果。铁西工业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铁西工业区,常山生化就是利用原色织厂废旧厂区、厂房兴建起来的,到年底,二期水针制剂、三期口服制剂也将正式投入使用,产品全部出口,可形成年产值5亿元。投资180万元、占地5亩的河北三友鞋业公司,由于租赁废旧厂房,节省了不少资金和时间,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可日产拖鞋10000双,年产值1825万元。据了解,正定县在铁西工业区共整合闲散土地、废旧厂房3177处,以此为依托,区内共新上项目39个,整合、利用闲置土地近500亩,总投资1.57亿元,预计增加产值2.3亿元,税金1164万元,新增就业2054人,占地5平方公里的铁西工业区已经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正定县围绕建设“经济强县、文化名县、旅游大县”的总体目标,上半年经济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各项指标均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据统计,全县上半年共实现生产总值34.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1.4%,同比增长12%,其中,一产完成608亿元,同比增长4.1%;二产完成16.0亿元,同比增长19.8%;三产完成12.0亿元,同比增长10.8%。正定县领导说,坚持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把项目和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把招商引资和国有企业改制结合起来,把文化、旅游和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做好文明生态村建设;加强对农民的培训。这几方面共同作用,使正定县今年的经济实现了积极、稳妥的发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