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美国对华政策的变与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14 新民周刊

  4年一度的美国总统选战又进入了高潮。8月31日,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在纽约通过了共和党竞选纲领。在国别政策部分,党纲用最大的篇幅阐述了共和党的对华政策,引起了国际舆论的普遍关注和不同解读。

  日本共同社认为,这份纲领表明“布什对改善美中关系兴趣越来越大”,美国《星岛日报》评论道,“美国共和党新党纲对华善意大增”,而法新社发自纽约的一篇报道却认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为这份纲领说明“共和党人已准备好对付中国和北朝鲜”,中国《环球时报》则强调“美共和党搅和台海”。各种媒体对这份共和党竞选纲领的不同解读绝非偶然,因为这份党纲确实反映了布什政府在中国问题上复杂、矛盾的心态,反映了4年来布什对华政策的变与不变。

  人们记得,共和党4年前竞选时,曾对克林顿同意与中国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政策口诛笔伐,曾毫不犹豫地把“中国不是美国的战略伙伴,而是美国的战略竞争者”等偏激语言写入党纲,并称“美国理解中国的重要性但不会把中国置于其亚洲政策的中心”。

  然而,在刚刚通过的新党纲中,人们却发现了与克林顿对华政策似曾相识的内容。共和党不再重弹“战略竞争者”的老调,反而强调“美国与中国在反恐、朝核等问题上顺利合作;在阿富汗未来问题上协调行动;在艾滋病、非典防治等问题上共同面对挑战”,提出了“共和党政府将寻求与变化中的中国建立建设性的关系”的观点;共和党不再坚持“不把中国置于其亚洲政策的中心”,反而提出“美中关系在美国推动亚太地区稳定、和平和繁荣的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共和党欢迎一个强大、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兴起”。

  从这个意义上说,媒体称“布什对改善美中关系的兴趣越来越大”、“美国共和党对华善意大增”确实有一定道理,共和党执政班子对中国的认识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

  这种变化之所以能够发生,当然有美国国内政治内在逻辑的原因,如执政后说话不能像在野时说话那样信口开河、不负责任,又如一个党的竞选纲领对本党当选总统并不必然具有约束力,竞选纲领与实际政策常常是两回事等等。

  但这种变化的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经过4年的实践,在中国政府的斗争下,共和党新总统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和敏感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布什上台后不久,发生了中美军机在南海上空相撞的事件,这个事件把两国关系带到了危险的边缘。在处理该事件的过程中,布什不得不抽出时间认真研究中美关系问题,听取关于中美关系的汇报,了解中美关系如果恶化,对美国的利益将会带来什么样的损害;为了避免这种损害的发生,过去历届美国政府对中国曾经做过什么样的承诺;中国哪些利益是美国政府不能触动的根本利益,哪些问题是中国政府不可能做出让步的核心问题,等等。这些研究和汇报弥补了布什政府中缺乏中国问题专家的不足。结果是,美国就撞机事件向中国表示了歉意,中美关系度过了危机。

  如果说,撞机事件还只是从反面让布什了解了中美交恶对美国利益会有什么样的损害的话,那么“9·11事件”以及随之突出的反恐问题则让布什从正面认识了中美合作会给美国利益带来的好处。

  “9·11事件”后,中国政府立即向美国表示了慰问,并重申反对任何形式的国际恐怖主义的立场,中国在美国就“9·11事件”进行调查等方面进行了配合,并在联合国投票支持了对“基地”组织进行打击的提案,有国际媒体评论道: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在联合国就使用武力问题投赞成票。

  “9·11事件”后的美国人明白了:冷战后美国的敌人不是中国这样的负责任的政府,而是国际恐怖主义势力。中美在国际安全领域共同利益大于分歧,中国是美国反恐战略中可以合作的力量,而不是竞争对手。

  正是在这样的认识下,布什在阿富汗战争爆发前最紧张的时刻来参加了在中国上海举行的APEC会议,并在4个月后再度访问中国,在会议期间和访问过程中多次阐述了他的政府遵守中美三个公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在台湾陈水扁当局台独气焰越来越嚣张的情况下,中国领导人多次当面向布什表示了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这促使布什多次向中国领导人当面表示反对台独的立场,甚至就此做出了公开声明。

  在这次共和党刚刚通过竞选纲领中,又写入了“反对中国大陆或台湾做出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决定”的内容。尽管这仍然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因为以什么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但鉴于目前急于改变现状的不是大陆方面,而是急欲台独的陈水扁当局,所以共和党党纲的这一立场针对的显然是台湾当局,对台独势力是一种约束。而这种约束,也是4年前布什上台时不可想象的。从这一点看,布什的对华政策也有了一定变化。

  然而,共和党在强调中国重要性、表示要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关系的同时,仍然对中国进行了惯常的意识形态攻击,在声明执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同时,却仍然坚持要向台湾出售武器,要帮助台湾实施“自卫”,要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多边机构。

  这说明,不论美国怎样宣称“欢迎一个强大、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兴起”,美国要对中国进行意识形态的渗透,进而西化、分化、弱化中国,以消除潜在竞争对手的战略意图并没有发生变化。

  这同样也说明,美国不论怎样声称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但美国要阻挡中国因国家统一而更为强大的情况成为现实,要维持甚至加剧两岸的对立,使两岸中国人处于一种不战不和、不统不独,以利于美国从中渔利的基本政策没有发生变化。

  因此,共和党竞选纲领关于对华政策的阐述,不变的是战略,变了的是策略;不变的是实质,变了的是表面。而就是这种策略的、表面的变化,也是经过中国政府坚决斗争才出现的。中美关系就是这样艰难,而且,这种艰难性不是随着美国某个党上台或某个党下台就能够戏剧性地减弱的。撰稿/曲 星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