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绩效审计将约束地方环境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15 中国环境报

  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刘家义日前正式受聘南京审计学院荣誉教授,他在随后所作的报告中透露,我国在今后将逐步推开绩效审计,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因盲目决策造成的资源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单纯追求速度而片面提供优惠政策造成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受到重大损害等三大领域将成为绩效审计的重点。

  刘家义说,今后,我国的绩效审计将沿着公共资金使用效能和环境资源效益两条主线有重点地进行。

  这一措施虽然主要目标是指向政府公共投资产生的效益,但对于督促地方各级政府保护环境、实践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显而易见,它可以从根本上杜绝片面追求GDP增长而导致的盲目投资行为,促使地方政府在投资决策中不仅考虑经济发展需要,更慎重考虑投资的环境资源效益,从而有效遏制各种以破坏资源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短视行为。

  政府公共投资产生的效益主要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而在过去的考核和审计中,我们的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经济效益上,这样的考量方式,导致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迎合考核和审计标准,将社会效益中的公众环境权益保障和投资对区域生态环境产生的长远影响抛诸脑后。而推行绩效审计,并将投资的资源环境效益作为审计重点予以凸显,体现了我国对经济、环境协调发展的高度重视,将环境效益摆到了决策者无法回避的高度和位置上。

  有关专业人士指出,我国的审计历来指的是财务审计,也就是俗称的“查账”。主要针对财务收支的真实性与合法性,而政府公共投资能否产生相应的效益则被忽略了。而绩效审计却是西方审计行为的重中之重。与一般审计指向“钱是怎么花的”不同,绩效审计重点是考量政府“花钱的效果”。现在,在“花钱的效果”中,对资源环境的作用成了审计的重点,它要求政府的投资不仅要让老百姓在经济上得到实惠,也要让他们生活的环境质量得到保障;不仅要让区域经济在一个阶段有所增长,更要让作为区域经济增长基础的资源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从而使经济能够健康地、可持续地发展。

  应该看到的是,这样的绩效审计和我们正在推行的环境审计有着本质的不同。环境审计是环境管理的手段,监督的是各级有关部门在管理过程中履行环境法律和政策的落实情况。主要针对的是环保项目决策对周围环境有何影响、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的运行情况。而绩效审计则是从宏观决策和经济投入方面入手,考量对资源环境的影响。把经济投入管理与考评和资源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在经济决策和投入考核中融入资源环境保护的内容,将更有力地促进环境管理手段的增强,提高各地决策者在经济发展中保护环境的意识,也使环境保护更有效地参与综合决策,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同时,一些专家强调,我国接轨国际惯例,逐步推广绩效审计,对“公共资金使用效能”和“环境资源效益”进行监控显然增加了审计工作的难度,但是非常值得,只是这方面的考量标准需要明晰和公示,并且应该有立法来予以配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