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安徽部分污染企业“攻城略地”正待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15 中国环境报

  村庄、土地不断被污染企业蚕食

  作为淮河中游的重要工业城市,蚌埠市污染治理的状况也许是淮河中游治理的一个缩影。

  王岗村,位于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长青乡。据村里的老人回忆,多年以前王岗村是一个绿树成荫、清水环绕的村庄,村边的小河可以洗衣洗菜,耕地边的树阴可以乘凉聊天。

  然而,如今,绕村而过的小河———八里沟里黑得像墨汁一样的污水散发着阵阵臭气;村民饮用的井水泛着泡沫,“污染”的味道始终挥之不去。

  段广庭,70岁,王岗村村民。段广庭告诉记者,王岗村有400多户人家,1600多人。原来村里有1000多亩耕地,可最近几年,由于蚌埠市的工厂不断扩张,化工厂、电化厂、印染厂几乎将他们的村庄吞没了。工厂征购了村里的大量耕地,全村现在只剩下100亩耕地,平均每个人还不到1分地。工厂多了,污水也跟着来了。

  据记者了解,时至今日,王岗村还没有通自来水,所以,居民的饮水主要来自井水。但是,随着周围工厂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村里的井水也越来越难喝了,打井的深度也从过去的七八米变成了现在的至少15米。而且,井水总有一种奇怪的味道,经过化验,发现井水的水质是不合格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王岗村的村民对周边的工厂有着一种复杂的感情:既痛恨,又依赖。痛恨的是,那些工厂带来的污染破坏着他们的健康生活;依赖的是,失去了土地的村民,需要工厂里提供的就业机会。如今,王岗村的许多年轻人都在附近的工厂里打工。

  工业废水肆意排放

  据了解,在治理淮河污染的过程中,环保部门对规模较大的排污企业已经实行了严格的监测和排污控制。但是由于环保设备老化等原因,仍然有一些企业的工业废水难以达标排放,或者是不能稳定地达标排放。另外,一些小化工企业偷偷建厂、偷偷排污的情况也令环保部门防不胜防。

  八里沟是淮河蚌埠段一个小小的支流,坐落在王岗村东边的不远处,河面只有五六米宽,距离淮河1公里左右。

  王岗村支书刘桂柱告诉记者,八里沟原来只是一条用作排涝灌溉的沟,随着附近工厂越建越多,工厂的污水都往八里沟排,环村而过的八里沟逐渐变成了污水沟。污水通过八里沟又直接进入了淮河干流。

  蚌埠市环保局副局长孙逊带领记者一行顺八里沟向上寻找污水源头。在王岗村东边,记者发现了一个规模巨大的垃圾山:足有二三百米长、五六米高、四五十米宽。据粗略计算,至少堆放了几十万吨的生活垃圾。据了解,这里曾经是蚌埠市最大的垃圾堆放场,这些垃圾至少堆放了十几年。

  绕过垃圾山继续往上走,记者发现一大片被污水染黑的荒地,分别来自不同厂区的几股污水,在这里汇集。

  部门协调不一致,把关不严

  在寻找污水源头的过程中,一个小工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一个占地面积仅有四五百平方米的小化工厂,厂区破旧而杂乱,生产设备锈迹斑斑,化学原料桶露天堆在空地上。这个小化工厂没有任何环保设施,厂墙边有大片暗红色、油汪汪的污水。

  据了解,这个小化工厂的老板名叫王林,曾经是蚌埠市一家大型化工厂的职工。3个月前,他投资十几万元,租了一个废弃厂区中几百平方米的地方,买来了一套破旧的化工设备,私下里就开工生产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非法开工生产的小厂竟然有当地工商部门发放的经营执照。对此,蚌埠市环保局副局长孙逊表示,化工企业还没做环境影响评价,工商部门就发放工商执照,从程序上说是不正常的。

  据业内人士介绍,沿淮地区在治理污染时,各职能部门不能协调一致,大大增加了治污的成本,也给“十五小”企业死灰复燃创造了可乘之机。

  污水处理厂建设严重滞后

  据了解,蚌埠市近两年来COD的排放量一直在3万吨左右,虽然比前些年有大幅下降,但污染仍然不容乐观。

  除了工业污染外,另一个不容忽视的污染源来自生活污水,对生活污水的处理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而污水处理厂与城市污水管网的建设不合拍的现象又加大了污染治理的难度。据蚌埠市环保局副局长孙逊说,蚌埠市10年前没有一个污水处理厂,现在刚刚建成一个10万吨级的,另外一个10万吨级的正在建设。

  然而,蚌埠每天的污水有30万吨,处理能力却只有10万吨,即使满负荷地运转,也只能满足1/3的处理任务。据了解,这种污水排放量大于处理能力的问题在沿淮其他城市也普遍存在。

  另据了解,安徽省列入《淮河规划》“九五”期间的建设项目一共有81个,已经完成了61个,完成率为75%,在建项目10个,未开工项目10个,在这20个没有完成的项目中,有18个属于污水处理厂项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