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江西森林资源年产服务价值过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15 中国环境报

  据新华社电江西是我国森林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森林能够涵养水源、净化环境,但它们为整个生态提供的服务价值有多大呢?记者日前获悉数据,江西森林系统不完全测算每年产生的服务价值为1177.53亿元。这个数据对今后森林资源的保护规划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江西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专家运用生态经济学方法,对江西省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进行了定量评估。不久前完成的评估结果表明,江西省森林生态系统的生态价值以涵养水源和净化环境功能价值为最高,分别为585.66亿元和458.14亿元,保持土壤减少侵蚀的价值为121.95亿元。

  江西省森林资源丰富,现有森林覆盖率接近60%。据了解,这次研究主要分析和评价江西省森林生态系统所具有的水源涵养、土壤保持、气候调节、环境净化等主导生态服务功能。

  专家介绍,森林生态系统是地球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也是陆地上最为复杂的生态系统。它不仅向人类提供木材及淀粉、蛋白质、油脂、胶、漆、维生素等众多副产品,而且具有涵养水源、改良土壤、保持水土、减轻自然灾害、调节气候、净化环境、孕育和保存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同时还具有医疗保健、陶冶情操、旅游休憩等社会功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就是指森林生态系统及其所形成和维持的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条件与效用。

  专家认为,由于人们对森林生态系统价值的认识有限,多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尚无法用对应的市场价格获得,目前采用多种方法获得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也存在着较大的局限性和误差,对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评估值一般均小于其实际价值。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