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后花园里“烽烟”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15 中国环境报

  年初,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意欲凭借自身特色旅游资源打造“成都后花园”,令人耳目一新。时至今日,当三江漂流、卧龙大熊猫和羌族民俗文化正逐步成为九寨沟附近新的亮点之际,一个令人痛心的消息却不期而至:一些地区急功近利,致使工业污染十分严重,生态环境正面临严峻考验。

  根据群众举报,记者日前沿岷江溯流而上,驱车前往汶川县水磨镇白石村。一路上,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都(江堰)汶(川)高速公路建设紧锣密鼓,开山铺路随处可见。江边堆砌的大量泥土在雨水、湍流的冲刷下渐渐“瘦身”,翻腾的江水因此时清时浊,夹带着褐色的泥浆直奔都江堰,源源不断流向成都。在穿越一片片绵延起伏、高耸陡峭的崇山峻岭后,记者发现道路两侧依山傍水、颇具规模的几家电石厂、硅铁厂和水泥厂机声轰鸣、烟尘飞扬,场面十分“壮观”。尽管刚刚下过一场阵雨,然而方圆近1000米范围内的树叶上仍旧落满了一层白灰,环境污染的确非常严重。

  “跃发电石厂”周边村民告诉记者,该厂自去年5月建成投产以来,排放的烟尘污染十分严重。村民们说,只要省上有人要路过,厂里就停工放假,没了动静。平日里,24根烟囱中烟尘浓度偏低的一般都装有除尘器,但是一旦天色暗下来,特别是入夜以后,为数不多的除尘器就全部停用,一觉醒来房前屋后落满了白灰,烟尘污染可想而知。在这里,一个奇怪的现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烟尘污染使农作物减产歉收,失去生活保障的村民反而请求厂里“施恩进厂打工。

  据了解,白石村约有700户人家,此前主要依赖种植玉米为生。一年前,全村每家每户几乎都以玉米为基本饲料,饲养有10多头生猪,兼有蔬菜采摘上市,日子虽说不上殷实却也清闲、安逸。

  在半山腰被烟尘完全笼罩的村委会,记者未能见到村里干部。据说是因污染问题突出导致厂群矛盾尖锐,斗殴打架时有发生难以协调,一些干部放着“村官”不做,干脆到成都打工去了(图为浓烟滚滚的电石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