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执政为民实实在在--领导干部如何树正确政绩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51 温州新闻网

  “云娜”台风袭来时,我市干部奋战在抗灾救灾第一线。这是重灾区永嘉县东皋乡乡村干部连夜给灾民分发赈灾物资。(卢春雨/摄)

  在谈政绩观之前,先来看几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件镜头。

  镜头一:今年7月,市“平安温州环保南北行”采访团来到温州开发区滨海园区时发现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这个新园区在建区之初曾计划多吸引科技型、环保型项目,但由于开发初期招商引资为加快步伐,一再放低了条件,引进了11家合成革、电镀等重污染企业,致使园区环境不断恶化。

  当初降低招商门槛,如今付出了沉重的治污代价。

  镜头二:去年“两会”上,我市政协委员谈到了一些部门服务盛行搞“形象工程”,并举例称,某单位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推出了所谓“五个一”工程,即对来访者以一张笑脸相迎、问一声好、拿一张椅子坐、倒一杯茶、道一声再见。

  委员们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此简单的工作冠以“工程”,是表面文章,是形式主义。

  是什么导致了这些怪现象的产生?在我市个别地方、个别单位出现的这种畸形的发展观、错误的政绩观,给我们带来深刻反思。

  一问:政绩为谁而树?

  “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每个领导干部要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摘自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报告

  就像上述几个镜头所反映的那样,对待政绩问题,一些领导干部往往缺乏正确的认识,或重“显绩”轻“潜绩”,为追求近期效果抛弃了长远利益;或追名逐利,热衷于摆花架子,追求轰动效应;更有甚者,弄虚作假,掩盖矛盾和问题,置群众利益于不顾,搞“数字政绩”。

  “政绩观,实质上反映了对待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的态度。”市委副书记马以在一次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在以经济数据、经济指标“论英雄”的片面政绩观引导下,一些同志不是把劲使在更多地为群众办实事、谋实利上,而往往只考虑个人的进退得失,喜欢做表面文章,欠下所谓的“政绩债”,干部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万事民为先”这是我省今年公开选拔副厅级干部的面试题目,干部政绩为谁而树?不言自明。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是正确的政绩观。

  在正确政绩观的教育下,大多数干部对此有了深刻的认识,并自觉付诸实践,落实了为民办实事的一系列举措。

  苍南县推行了为民办实事“五站”机制,一级一级构建办事网络,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急、最盼、最缺、最怨的问题;文成县实行干部下访制度,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绝大多数的问题都解决在萌芽中;平阳萧江建立的民情民事调处服务中心,化百家纠纷,解千户难题,办万件实事……百姓的积怨也在这融融春意中得到了化解,一座座连心桥在政府和百姓之间架起。

  二问:树什么样的政绩?

  “多做事关全局的事情,多做事关长远的事情,多做打基础的事情。”摘自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报告

  曾经,我们习惯以GDP来衡量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衡量一个干部的能力,以致在一些领导干部的眼里,GDP成了可以用来“一俊遮百丑”的硬指标,少数干部为追求任期内的政绩,不顾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资源、环境等对经济发展的承载能力,大搞五花八门的“政绩工程”,“政绩”成了“败绩”。

  干部应该树什么样的政绩?我市各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思索。

  平阳县委办干部苏立盛撰文认为,政绩评价首先要体现全面性原则,“要改变过去那种仅仅重视经济发展而忽视其他方面发展的片面观点,既要看经济建设成果,又要看社会进步;既要看当前的发展,又要看发展的可持续性;既要看经济总量的增长,又要看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他还提出,考核政绩更要注重实绩,比如,山区群众因灾返贫,吃不饱穿不暖,政府给予他们生活保障,并帮助有能力的群众勤劳致富,这就是政绩。

  我市于今年开展的“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就立足基层实际,创造了实实在在的政绩。市、县、镇各级下派干部在驻村工作中讲究实效,不沽名钓誉,不搞短期行为,不做劳民伤财的工程,而是真正沉下去解决了上万个事关百姓生产生活的热点问题,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三问:靠什么树政绩?

  “建立科学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特别要注重群众参与面和满意度,引导干部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创造实实在在的政绩。”摘自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报告

  从体制机制上来说,有什么样的政绩评价和考核体系,干部才会有什么样的行政施政方式。因此,尽快建立和完善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才能引导干部正确认识“靠什么树政绩”这一重要问题。

  去年开始,市委组织部已致力于政绩考核研究,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提出要建立一套以目标责任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激励约束机制为主要内容的科学的合理的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从制度上规范、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按照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我市还对干部人事制度进行了改革。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鞠建林指出,要通过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使真抓实干、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使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的干部受到惩处,形成求真务实、踏实苦干的浓厚风气,促使领导干部把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有机地统一起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正确的政绩观理念,已进一步落实到我市广大干部的自觉行动中。

  今年第14号强台风“云娜”来袭时,面对巨大的自然灾害,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一切以民为先,科学决策,周密部署,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顽强拼搏;广大党员干部直赴抗台第一线,在风口浪尖上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将人员伤亡和各项直接损失减少到了最低限度,取得了抗台工作的重大胜利。这,就是执政为民树政绩的生动实践!(温州日报马玉瑛)(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