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群众成为科学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1:07 南京报业网

  【新华社南京9月5日电】古都金陵,2400多年建城史,孕育灿烂文化,铸就历史名城。

  现代南京,充满经济活力、富有文化特色、人居环境优良。

  “我们创建文明城市,就是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人民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言简意赅,道出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近年古城巨变、创建文明的鲜明特色。

  畅通民意 创建的重要举措

  8月31日,南京国际会议中心和平厅。南京市副市长奚永明和市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与参加“市民论坛”的20多个市民代表围坐在一起,热议南京交通。市民席超争先发言:“这两年路修了不少,但堵塞现象仍常有,应加强综合治理。”市民章书定提出:“违章占道经营导致许多道路人车混行,造成安全隐患,应通过拆违尽快解决这个难题。”市民陈宪伟反映:“长途汽车站仍有黄牛车违规载客,执法不严是主要原因。”与会者畅所欲言,讨论热烈,为疏解城市交通献计献策。

  奚永明副市长说:“搭建‘市民论坛’这一平台,就是为了经常、及时地与群众沟通,了解社情民意,使政府部门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据记者了解,自2002年初起每月举行的“市民论坛”,每次围绕一个热门话题,由市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与自愿报名的群众面对面交流。这些话题经电视实况转播,在市民中产生很大影响,参与者十分踊跃。至今,已有市领导近百人次与1000多位市民代表走进“市民论坛”,共谋城市发展和百姓生计。

  倾听民声、畅通民意,成为南京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强劲动力。今年初,南京市在提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年度奋斗目标时,首次制定了政治文明建设目标,将三个文明建设任务落到了实处。以民为本,广开言路,大力推进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高了党政机关的群众观念、民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近几年,南京市通过开设市长电子信箱、建立“党政领导接待日”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和社区居民议事机制,密切了党政机关与群众的联系。仅去年一年,市长电子信箱就收到群众来信8156件,办结率达84.8%;市、区(县)党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30291人次,解决信访问题6172个。

  “为市民服务,请市民参与,听市民建议,让市民监督”在南京已成新风。去年12月,南京市政府将多次修改的城市房屋新拆迁法(讨论稿)向社会公示,广泛征询市民意见。一时间,全城百姓街谈巷议,短短10天,就有20多万人次点击政府网站,参与新拆迁法的讨论。市民通过电子邮件、信函、来访等多种形式,先后提出各种意见、建议1558条,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意见被采纳。经市民参与制定的新拆迁法,在全国率先实行拆迁市场化补偿,突出保护群众利益。今年按新法拆迁的3000多户居民和157个单位,没有发生一起对立、冲突和上访事件,顺利实现“平安拆迁”。

  关注民生 创建的根本要务

  位于南京新街口繁华地段的鼓楼区社区服务中心,是为全区居民办理各种社会事务、提供生活求助和劳动就业服务的温馨家园。走进中心一楼的社区事务大厅,由区政府相关部门开设的低保救助、优抚安置、法律援助、计生服务等10多个服务台,敞开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设在四楼的区人力资源市场最热闹,工作人员不仅忙着办理求职登记、各类社会保险和人事代理,还热情地指引求职者参观同楼层的创业明星才艺展示,或到企业招聘展位洽谈。曾是下岗女工的绿淑萍,在自己的“绿茵手工坊”展室里正忙着向参观者介绍色彩缤纷的泥画、十字绣、水晶花等精美装饰产品。她告诉记者,正是在区劳动部门的帮助下,她创作、代理的这些手工艺品打开了市场销路,现已在全市开设了3家直营店,还在华东地区发展了30多家连锁店,安置了近百名下岗人员就业。“我在‘中心’设了招聘展位,还开办了培训学校,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下岗姐妹实现创业的愿望。”

  鼓楼区区长鲍永安介绍,市委、市政府把推进富民工程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首要任务。作为城区政府,最重要的是努力扩大就业和再就业。为此,区政府把地处市中心的6000平方米黄金商铺拿出来,兴建社区服务中心和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开展全方位的劳动保障服务。去年以来,全区共新增就业岗位2.4万个,实现再就业1.06万人,其中由区政府出资购买岗位帮扶的“4050”困难人员就有3600人,全区失业率下降为3.2%。

  南京市市长蒋宏坤表示:“创建文明城市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创建成果,更多地享受到创建实惠。”以此为指导,南京市加快政务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扎扎实实地推进一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全市4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提出了300多条富民、惠民、便民的新举措,市级审批事项只占原事项的22%。推行“网上政务大厅”、“政务超市”,建立行政效能投诉中心,提高了办事效率。以往房产证和建设项目“办证难”群众反映最强烈,现在环节少了,作风好了,办证时间大大缩短。近3年,南京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3%。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900元以上,分别比上年增长11.3%和7.5%,达到近年最好水平。

  百姓平安 创建的重要保障

  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基础。

  今年1月,江苏省统计局在全省开展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南京市民对公安“110”接处警服务的满意率为99.69%,连续两年实现零投诉,居全省第一。在南京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记者从覆盖全市的图像监控系统看到,实行全天候监控的“110”接处警,通过科学布警,能够及时指挥安装卫星定位系统的“110”巡逻车,在报警5分钟内赶到现场。

  8月6日晚,南钢三村一名妇女被骑摩托车的两名男子抢走一只挎包。指挥中心接报后,立即指令4辆“110”巡逻车实行动态合围,很快将正在路边翻包的犯罪嫌疑人抓获,从而抓获了一个制造23起飞车抢夺案件的犯罪团伙。

  在南京全市18个治安卡口建设的智能化警务查报站,都具有自动存储过往车辆照片、识别车牌号码、比对“黑名单”数据库查询等多种功能。去年6月以来,江宁区机场高速沿线发生多起盗窃工业原料案件,办案民警根据案发时间到机场高速警务查报站查询,及时破获了一个作案100余起、涉案价值80多万元的特大盗窃团伙。

  一年来,全市警务查报站的“火眼金睛”,共查获被盗抢车辆48辆,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86人,破获刑事案件96起,治安案件145起,抓获网上“三逃”人员10名。南京市公安局局长孙文德说:“我们就是要通过打造现代信息警务模式,全方位构建城市治安防控体系,把南京建成一座全天候设防的安全城市。使想犯罪的人不敢来,来了不敢犯罪,犯了罪逃不出南京。”

  今年上半年,南京市与全国16个同类城市相比,刑事案件发案总量低,破案总量及民警人均破案数均处于前列。其中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和群众安全感的杀人案件、8类暴力案件和抢劫、抢夺案件的发案率均处于末位,破案率居前位。

  在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努力营造良好治安环境的同时,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以现代科学管理手段,争创“车不堵、行有序、路平安”的交通文明。全市交通事故的发生数量和死、伤指数持续7年下降。2001年至2003年连续3年获全国“畅通工程”一等管理水平,被公安部、建设部授予“模范管理城市”称号。

  南京在文明创建中提出建设全国最安全城市的目标。如今,创建活动正在向社区、学校和商业街区、村组、农户延伸拓展。全市“无刑事案件社区”、“平安社区”已占一半以上,治安志愿者达12.6万人。

  遵循“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创建理念,坚持“既重视结果,更注重过程”的创建原则,使南京百万市民迈向现代文明的进程,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最生动的实践。

  (编辑 思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