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女作家陆星儿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1:0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记者从上海作家叶辛处获悉,因胃癌晚期,现年55岁、曾撰写《激情岁月——郎平自传》、《我儿我女》等作品的上海著名知青女作家陆星儿于前晚9点左右在上海逝世。记者随即联系到陆星儿的侄子、电影《寻枪》的导演陆川,电话那头,陆川用很低沉的声音向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

  据陆川介绍,陆星儿于年初确诊胃癌晚期后,就在不断地进行化疗,当时他就发现姑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姑精神并不是很好,应该说家人还是有些心理准备的,但没想到这几天的情况急剧转变,陆川说,“姑姑一直是个很坚强的人,她走得很安静,并没有太多的痛苦。”

  陆川因执导《寻枪》被大家所熟知,陆星儿也一直以这个侄子为荣,经常在别人面前毫不加掩饰地夸奖他,陆川说,自己学会用电影这种艺术手段表达自己,其文学上的准备,有很大一部分就来自于姑姑的影响,这些点点滴滴让现在的陆川想起来,感觉特别温暖,从其身上,能感觉到一个人在精神上的纯粹,“我下一部电影《可可西里》最后的拷贝已经完成,本想让姑姑在生前能看一眼的,不过,她是再也无法对我的成绩进行评价了。”

  在陆川的印象里,陆星儿一直都是一个人抚养着儿子,年轻时插队北大荒,后来考取中央戏剧学院,再到成长为和王安忆等人齐名的女作家,其命运可谓多舛坎坷,陆川告诉记者,“姑姑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她从来不说,但她一直都显得很乐观很热情;在生活和艺术创作上,经常还能以过来人的身份对我提出一些建议。”

  陆星儿曾在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与儿子对话的书,其对儿子的疼爱从中可见一斑。至于陆星儿走后,其儿子的情况,陆川告诉记者,表弟快从上海交通大学建筑设计专业毕业了,各个方面都很优秀,不久他可能还会出国深造。

  叶辛对陆星儿的为人有很高的评价,“她是知青作家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位,作为《海上文坛》的副主编,我们相处的机会较多,她的勤奋是有目共睹的,总是急着赶着在写作,非常投入执着,这与她风风火火的直率性格一致。生活上我们曾一度是邻居,我知道她离异后一直独自带着孩子过,很不容易。虽然她的病我们在两年多以前就知道了,可她的离开还是让人心里很沉重。”实习记者王峰

  新闻链接

  陆星儿,祖籍江苏海门,1949年11月生于上海。1968年前在上海读书;1968年秋上山下乡到北大荒;1978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1982年始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编剧;198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为上海作协专业作家,《海上文坛》执行副主编。创作出版长篇小说4部,中短篇小说集10部、散文集8部。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