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副部长:我国将对器官移植实施准入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专电(记者杨步月、王炳坤)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近日于沈阳召开的2004年全国器官移植学术会议上明确表示:针对目前器官移植领域的无序竞争状态,我国将对器官移植实施准入制度。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黄洁夫说,我国器官移植技术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是,目前全国开展肾、肝、心等器官移植的医院“不是太少了,而是太多了”。有的医院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以为能够做器官移植,就代表着医院的医疗技术达到了一定水平,觉得很荣耀,结果片面追求器官移植例数,做成几例之后就不做了,这种形式主义不利于学术发展的连续性。

  黄洁夫认为,这种形式主义同时与现行制度有关。比如,一家医院要通过三甲医院考核,其中一个硬指标就是必须完成5例以上器官移植,这就导致一些医院为了达标不择手段,从外面请专家带着病人到本医院做手术。“没有本医院医生参与,也没有自身技术,这实际上是一种弄虚作假行为。卫生部已经注意到这种现象,不久将会取消医院升入三甲与器官移植挂钩的规定。”黄洁夫说。

  他强调,器官移植近年来在我国取得了快速发展,规模正在日益扩大,我国器官移植在数量上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在这种状况下,如果相关标准、法规建设上跟不上,就可能出现大问题。”因此,提高器官移植的准入门槛迫在眉睫。

  准入制度包括什么?黄洁夫说,一个医院要成为能做器官移植手术的合格医院,首先要有过硬的学术队伍;其次是对医生进行必要训练,让医生掌握器官移植政策、标准、法规等;同时要拥有相应的医疗设备;最后是必须通过资格审查。

  据记者了解,卫生部正在着手制定器官移植准入制度,其出台指日可待。届时,医院不能再随便做器官移植手术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