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庆四川发生洪灾专题 > 正文

追记抗洪牺牲战士张军:洪峰中矗立英雄好儿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0:27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9月7日电 9月3日,他刚刚度过了人生第19个生日,中队的营区里曾有战友们开心的祝福;2天后的9月5日,他倒在了抗洪战斗转移灾民的第一线,走完了短暂的人生旅程。5日凌晨1时50分,开县消防中队急促的警报声骤然响起,叫醒了睡梦中的官兵:汉丰镇南郊加油站附近多户居民被洪水围困!险情就是命令。消防中队官兵紧急赶赴现场救援。他们挨门逐户拍门,叫醒熟睡中的群众迅速往高处撤离。凌晨4点,200余名被困群众被安全疏散后,回到中队的战士们还没有来得及休整,中队警报再起:城区睡佛路、大林市场等多处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告急,荣华汽修厂内被困人数甚众。

  中队官兵兵分四路。张军等8名战士火速前往南郊路荣华汽修厂救援。他们赶到汽修厂时,路面积水深达1米。战士们沿着墙壁往呼救方向摸索着前进,身体单薄的张军不畏艰险,行进在队伍的最前面。被困街道旁的12名群众中,一对年轻夫妻怀抱1名嗷嗷大哭的婴儿最让人揪心。大家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奋力向他们靠拢。别怕,叔叔来救你!张军小心翼翼的接过婴儿,脱下消防战斗服悉心的裹护着孩子的身躯,再一步一步地把小孩送到安全地带。“太谢谢你们了!谢谢!”从消防战士的温暖的怀抱里接过孩子的时候,年轻的母亲一个劲地道谢。

  暴风骤雨一直不停,路面水流湍急,消防营救队伍只能手挽着手在急流中艰难前行,短短的50米,足足用了近20分钟。汽修厂旁边是二建司家属楼,七八十名被困群众已经被洪水逼上了二楼,其中还有3名孕妇。水面持续快速上涨,水已经淹至战士们胸口,被困群众万分危急!张军和3名战友找来一张门板,孕妇置身其上,大家合力举起门板将孕妇转移到30米外的安全地带。孕妇一个个成功转移,险情不容休息,已经疲惫不堪的张军又投入抗洪战斗中,协助战友采取背、抱、扶、拉的办法转移小孩和老人。

  5点多钟,雨却越下越大,没有丝毫收手的意思。被困群众的呼声穿越滔滔的洪水传到消防队员耳畔。救人第一!水位已近2米,中队指挥员随机应变,吩咐战士张军、杨涛、张文正找来2根木棒,用保险绳和导向绳固定,决定实施“木筏”救人方案。洪水中已经浸泡2个多小时的张军关键时刻再次主动请缨,和战友一起护着木筏奋力向对岸游去。

  肆虐的洪水卷挟着木板、杂物不停的击打着墙面,发出刺耳的叫嚣声,严重威胁着被困群众和救援人员的生命。水深已达2.5米,部分群众十分恐惧,不敢涉水转移,更有甚者关门闭户,拒绝撤离。疲惫困乏且焦灼不堪的张军登上2楼耐心劝说,对转移“钉子户”强行扶上木筏,组织转移。早上8时45分,最后一名被困群众终于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不幸降临在最后的时刻。胜利在望的张军再次游向对面,接应战友安全撤退。游着,游着,体力消耗殆尽的张军逐渐掉在了队伍的最后,从水面消失了,岸上一阵惊呼,“战士掉水了!!”前面的2名战友赶紧过去营救,但几经努力,都未成功。

  得到不幸的消息后,县公安局、县消防大队组织力量不间断的紧急搜救,直到晚上9点20分左右,才在距离出事地点8米远的地方找到满身是泥的张军的遗体。噩耗传开,当地灾民无不扼腕叹息。6日洪水退去,群众纷纷自发前往出事地点凭吊英雄,歌颂消防战士张军的英雄壮举。市公安局副局长、市消防总队总队长王沁林充分肯定了开县消防部队在此次抗洪战斗中的英勇行为,号召开县消防部队向张军同志学习,要大力宏扬张军同志在人民危难时刻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发生洪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