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警察:曾遭数百骚乱分子围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6: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黄石九月六日电 题:中国警察的骄傲——访参加联合国东帝汶维和任务的湖北警官周志华

  作者艾启平、刘美兰

  湖北黄石市民也许不会想到,在联合国维和警察队伍里,也有来自他们身边的警官。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这位“联合国警察”(UNPOL)就是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志华。

  周志华可谓“警中才子”:一九九三年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外语系,精通计算机。见到记者,他幽默地自称像西游记里的“唐僧”:不仅长相接近,而且心也向佛,憧憬和平环境。

  二00二年五月,他受中国公安部派遣,前往联合国东帝汶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一年时间内,他先后担任东帝汶国家警卫局警卫、拉特福合警察分局社区警务官、格兰奴监狱狱警、格兰奴中心警察局局长、首都巡警、帝力联合国警察总部当地警察事务管理处主管。

  “第一次踏上动乱的东帝汶土地,见到是葱茏的热带橡胶林,心中的恐惧感就像参加越南战争的美国大兵。”说起那段特殊经历,周志华很坦诚地讲到最初的感觉,“当地流行登革热,无药可防,只要身上有蚊子叮咬的包块,就仿佛世界末日来临!”

  时值东帝汶宣布独立,世界各国政要、贵宾应邀参加五月二十日的庆典活动。“在维护秩序期间,两名祖籍澳门的华人盯住了我的左肩铭牌,看到中国国旗标志后就紧紧抱住了我。他们说,在这里能看到来自伟大中国的警察非常激动。”周志华告诉记者,他深深地体会到了身在海外的华人对中国的感情。

  在冲突、暴乱频繁的东帝汶,他迅速适应了环境,果敢、坚毅地担负起各项指挥任务。二00二年八月初的一天清晨,周志华刚上班不久,就接到联合国电台报道,称前往格兰奴地区首府的街道上有大批游行示威民众。作为地区联合国警方最高长官,周志华迅速将警员集中到总部,采取将游行领导者调往首都帝力的方案,将矛盾安全化解。

  十二月初的首都巡警经历更让他难忘。东帝汶自一九九九年以来发生了一次最大骚乱,天空中武装直升机低空盘旋,地面上军车飞驰而过,众多商店和汽车被焚毁,四处浓烟蔽日、一片混乱,他所在科摩罗分局遭到了几百名骚乱分子的围攻。面对失去控制的骚乱人群,周志华和战友们身着全套防暴装备,没有一人后退,直到维和军队介入。

  周志华介绍,联合国警察来自世界各国,理念和行为模式时有冲突。据他回忆,九月上旬,两名尼泊尔警员前往首都帝力购物,并看望该国同事,后被人事官美国人詹姆斯责令写戒免信。周志华认为,警员的行为系人之常情,没有耽误工作,因此与詹姆斯意见相左。两人还闹起了官司,但最终的警务仲裁还是周赢了。

  每一名维和警察都是自己国家的形象大使。周志华说,我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联合国,更代表中国,代表着中国一百六十万警察。在东帝汶任社区警务官期间,他与当地民众关系处理融洽,许多人见到他都使劲地说“西那,嗲革!嗲革罗斯!”(当地语,意为:中国好!非常好!)

  由于执行任务期间表现出色,二00二年八月,周志华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被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授予东帝汶政府荣誉勋章,联合国警察总部将其评为“优异”(最高荣誉)。成为中国警察的骄傲。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