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庆四川发生洪灾专题 > 正文

四川达州灾区见闻:城市完全被雨水和淤泥覆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6:58 天府早报

  通宵镜头南北干道波涛起伏

  这个城市完全被雨水和淤泥覆盖了。

  昨(6)日凌晨1时30分,采访车停在达州城的边缘。由于停电,整个城市被黑暗吞没,只有手电筒和车灯的光芒在闪动。宽约40米的南北干道上波涛起伏,漂动着塑料品、衣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服、盆子……这是进入达州城的主要通道之一,进城的道路已经封锁,百来台车被堵成长龙。

  人们说:城市涝灾的祸首之一就是脚下的这条南北通道,它是在一条排污河上覆盖水泥而成的,一旦雨水、污水排泄不畅,城市就成了一片泽国。

  青年男女当街拥吻

  凌晨2时,雨势渐微,街面上积水开始消退,街边四五米高的行道树开始从水中露头。到凌晨4时,积水只能没膝,记者趟到市中心,一片寂静,偶尔有哭声从黑着的楼房中传出。

  在西环路一家火锅店门口,在淹没到膝盖的污水里,有一对青年男女相拥,男子赤着上身,摸着女子的头发,吻着她。这两人曾经在洪水中离散,现在又在洪水中重逢。

  瘫坐街道哭不出声

  凌晨5时,在“太子双语幼儿园”门口,一个叫周小玲的女人抱着电线杆在哭泣,背部一缩一缩地抖动。后来,她瘫坐在街道上,张开嘴哭不出声,发出啊呀啊的混音,双手在空中挥舞。周的家产全被洪水卷走,几十万元的货物都打了水漂,连衣服都没抢出一件,已经3天没吃饭了。

  矿泉水卖50元一桶

  早晨7时,大量的人群开始涌到街道上,看河中的水,收拾路面上的淤泥。临街的铺面开始清理,人们忙着清理淤泥,准备做生意;有菜贩挑着碧绿的小菜在人群中穿行;市民们在有关部门的组织下,排队提桶领取生活用水……到了昨日下午,虽然街道依然泥泞,但达州这个城市已经从灾难中开始恢复生气。

  在街上,记者随机向担担子的菜贩问询价格,平时只卖5角的小白菜涨到1元,6角一斤的空心菜涨到2元。“太贵了!太贵了!”在达州市委右侧的一家复印店女老板一个劲地念叨,平时6元一桶的矿泉水,她出了50元才买回来。

  劫后回忆

  “消灭”6大缸泡豇豆

  “据说还有1400名学生困在龙家庙一个山顶上,”昨日中午,达州市副市长张志科对记者说,“我很担心他们!”

  达州耀华育才学校校长黄跃东否定了张志科的说法:学校学生确实有1400名,但有近1200名学生都随父母转移了,只有200名滞校学生困在孤岛上,另有400余名灾民避难在学校。他说,从5日下午三四点开始,就有附近灾民涌到这个洪水中的孤岛中避难,一队接一队。

  一下涌进400名灾民,再加上滞校的学生,这600张嘴巴不但吃掉了学校的方便面、面条,甚至“消灭”了学校食堂满满6大缸泡豇豆。

  巴掌大的肉留给产妇

  在所有避难的灾民中,有一个名叫刘会翠(音)的产妇,生育才两天,当她躺在学校教室改成的床上时,一块巴掌大的猪肉送到她面前。

  这块肉是孤岛中惟一的高档食物。洪水暴发后,被李扬老师捐献出来,准备炒在泡豇豆中,给学生们沾点油腥。但当刘姓产妇被转移到山上后,学校开了个“扩大会议”做出决议:除了产妇,谁都没有资格吃它。

  早报记者罗巨浪胡泽文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发生洪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