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专题 > 正文

16届四中全会缘何将加强执政能力列为重要议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7: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7日电 一年一度执政党的中央全会,素为国内外公众和舆论所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宣布了将要召开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的重要议程,除依例由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外,将研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指出,中共中央异乎寻常地以政治局会议名义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一项战略决策,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文章指出,“研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虽排列为第二项议程,但却是会议的主题所在。

  为什么要开中央全会来讨论加强执政能力?《瞭望》的文章分析称,一是,同前几次中央全会,特别1994年9月十四届四中全会贯通呼应,体现中国共产党的一以贯之把党的建设视为革命和建设的法宝的精神,不断认识自己、加强自己、完善自己的新的努力。

  二是,提高决策的权威程度、号召力和指令性,以中央全会名义把党内思想集中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上来。在中国共产党的会议集体决策制度中,中央全会有特殊的重要性,既同通常称谓工作会议或是干部大会这种主要是执行性质的会议有所不同,又同主要是决策性质的会议不同。它是属于决策权力层位很高的一种会议,仅次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经验证明,历次中央全会“集众思、广忠益”,在党内外影响很大,显示了很强的凝聚力和约束力。

  三是,在中央全会上形成的决议文件,既是一个政治文件,又是党内的“成文法”,融二者于一体,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中央文件特别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文件的起草、制定和效用。全会决议除了有组织约束力之外,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容量相对较大,有较充分的阐述理论、分析形势、解释任务、规定纪律的文字空间。

  文章最后总结到,党的十六大首次把完善领导体制、增强执政能力写进党章总纲即党的基本纲领之中,这是有党以来主要是指建国以来所未有的。以绝好的时机、绝好的命题、绝好的方式,积极、正面提出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既是一种主动姿态,又必然使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增加政治主动性。

  文章认为,可以预期随着四中全会成功举行,随着增强党的执政能力重大举措的贯彻落实,有望对中国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生活带来积极变化。首先是随着执政能力的增强,“以人为本”和“五个统筹”科学发展观有望更进一步落实,保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得到更大实惠;其次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有望得到更加扎实推进和实现新的繁荣;最后,党的自身改革和完善也将取得新的更大成果。(叶笃初)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