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第二代身份证走进百姓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8:44 公安部网站

  和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一代证”)相比,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二代证”)最直观的变化就是:由黑白变成彩色。除了你的照片是彩色外,整个身份证也变成了柔和的彩色:左右两侧均为浅蓝色,中间则以浅粉色为过渡。

  从今年3月29日“二代证”换发工作正式启动以来,目前,已有73.5万居民领取并开始使用“二代证”。就群众普遍关心的“二代证”换发及使用问题。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一.2005年换发工作全面启动

  “二代证”换发的时间表十分明确。该负责人介绍,从2004年1月开始,将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为年满16周岁的公民换发证工作———

  第一步,2004年上半年,先选择部分城市进行试点,先期试点城市包括:上海市,浙江省湖州市、台州市,广东省深圳市,北京市和天津市。

  第二步,今年下半年将在具备条件的地区陆续启动换发证工作,年底前其他地区完成换发证的各项准备工作。其间,对于一些公民需要申领、换领、补领身份证而又暂时无法领到“二代证”的,公安机关可为其制发“一代证”。

  第三步,2005年内,各地全面启动集中换发证工作,同时停止制发“一代证”。

  第四步,2008年底,基本完成全国集中换发证工作。

  二.防伪性能大大提高

  该负责人说,与“一代证”相比,“二代证”有四大特点:

  特点一,具备机读和视读两种功能。“二代证”采用非接触式IC卡技术制作,专门内置了容量较大的芯片作为机读存储器;而“一代证”则为聚酯薄膜密封、单页卡式,只具备视读功能,不具备机读功能。

  特点二,制证周期缩短。证件信息的采集和传输采用数码照相和计算机技术,提高了精确度和效率。

  特点三,可实现全国范围的联网快速查询和身份识别。由于“二代证”证件信息的存储和证件查询采用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大大提高了查询和识别的速度,并可实现公安机关与各行政管理部门的网络互查,实现信息共享,加强社会管理,同时也有利于为群众提供服务。

  特点四,防伪技术强。证件芯片采用数字防伪措施,用于机读信息的防伪,可以有效地防止伪造证件或篡改证件信息内容。证件表面则采用了定向光变色防伪膜和印刷防伪技术。

  发放时限60日

  公民接到换领“二代证”的通知后,应按照规定的时限到指定的地点办理申领、换领或补领手续。办证时,公民本人应携带居民户口簿、两张本人彩色相片(也可在现场采集相片)和原申领的“一代证”,并需填写《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协助工作人员准确核对身份证登记项目,并交纳证件工本费。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对于长期外出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办证有困难的,可采取由本人或亲友与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提前预约的方式,联系确定办证的具体时间。

  按照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应当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之日起在60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交通不便的地区,办理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时间不得超过30日。

  “一代证”的工本费为每证10元。而“二代证”因科技含量高,制作成本大幅度提高。工本费每证20元。

  三.未成年人也可申领

  根据居民身份证法,“二代证”发放的范围扩大了。未满16周岁的公民,可以根据自愿,申领“二代证”;现役的人民解放军军人、人民武装警察,也可申领“二代证”。

  在有效期方面,发给16至25周岁的居民有效期10年的身份证;发给26至45周岁的居民有效期20年的身份证;对46周岁以上的,发给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对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领的,发给有效期5年的身份证。

  该负责人说,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迁入内地定居的,华侨回国定居的,以及外国人、无国籍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定居并被批准加入或者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在办理常住户口登记时,应当申领“二代证”。(吴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