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侨务亲密“触网” 信息平台连接海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九月六日电 题:社区侨务亲密触网

  中新社记者张素平

  杭州市武林区竹竿巷社区的“侨之家”活动室二楼,十几台电脑有序排开。李林娟女士戴着耳机,正通过因特网与远在德国读研究生的儿子张理视频聊天。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儿子出去四年了。以前都是打国际长途电话,又贵又不方便。现在好了,在这里又能和他说话,又能看见他的样子,是胖了还是瘦了都能知道。”

  另一台电脑上,正在美国洛杉矶探望女儿的社区居民潘德怀在与家人对话。他通过视频看见了前来参观的全国各地的社区侨务工作者,十分兴奋。

  该项服务是竹竿巷社区考虑到归侨侨眷及留学生亲人的需要特意设置的,很受大家的欢迎。这一位于杭州市中心的社区距西湖仅百余米,有着古老的历史,两千多户居民中有归侨三户,侨眷和留学人员家属四十三户。

  网络的作用在杭州另一个侨务工作示范社区德加社区发挥得更加充分。德加社区是杭州著名的高尚社区,居民的经济文化水平较高,近三千户人家中百分之九十八拥有电脑。该社区共有归侨侨眷八十户,是社区各种活动的积极参与者。

  德加社区的网站建构完善,内容丰富。首页上辟有“社区侨务”的专栏,专栏中有“侨务活动”、“侨眷风采”、“政策服务”等栏目,还可以通过链接登陆中国侨务网、浙江侨务网等网站。网站还设有连线对话栏目,归侨侨眷可以通过此直接与社区侨联对话。

  德加社区的居委会主任李味琦是位退休的大学法律教授,他每天都要进社区网站浏览一番。“在我们这个社区,网站发挥了凝聚侨心的作用,也是社区为侨服务的重要平台。”

  据介绍,网络已被充分地运用到社区侨务工作中。越来越多的社区积极利用信息化网络平台连接海内外。

  除了经济较发达、侨务工作开展较好的地区外,中西部地区也在社区侨务中积极尝试网络这种新工具。例如,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开展了侨情普查,并采取分类管理、重点突出的办法建立了侨情电脑资料库,随时联系、及时掌握侨务对象生产生活情况,使工作有明确的针对性。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李海峰表示,利用网络开展社区侨联务工作是一个值得积极拓展的新领域,今后有条件的社区可以积极探索。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