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8:57 浙江在线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我省考察时,亲临民营企业调研,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征求对民营企业政策框架的意见,并作了重要讲话,这对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一定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决心,在宏观调控的环境下,变压力为动力,化困难为机遇,把浙江的民营经济发展得更好,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改革开放以来,起步早、发展快、规模大的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浙江体制机制先发优势中最具特色的重要内容和最具活力的经济成分,在浙江由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转变、人民生活由温饱向小康跨越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我省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民营经济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在当前宏观调控的环境下,如同整个经济运行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一样,我省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也日益显现:粗放经营,产业集中在低成本、低技术、低附加值领域,经营管理、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总体上相对缓慢等。只有正视不足,面对问题,采取积极的对策,才能实现民营经济的新飞跃。

  实现民营经济新飞跃,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按照省委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部署和年初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着力点必须放在扎实推进“五个转变”、实现“五个提高”上:从主要依靠先发性的机制优势,向主要依靠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转变,提高民营经济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从主要集中在传统制造业和商贸业,向全面进入高技术高附加值先进制造业、基础产业和新兴服务业转变,提高民营经济的产业层次和发展水平;从主要依靠国内资源和国内市场,向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转变,提高民营经济的外向发展水平;从现有的块状经济、小规模经营逐步向更高层次的集群化、规模经营转变,提高民营经济的集约化和规模化水平;从比较粗放的经营方式向更加注重信用、质量、生态和遵纪守法的经营方式转变,提高民营经济的整体素质和可持续发展水平。

  实现民营经济新飞跃,各级党委、政府和民营企业家乃至全社会都责无旁贷。当前,在各方共同努力的过程中必须重点把握好五对辩证关系:一是国家依法保护非公有制企业的权益,非公有制企业要依法经营,照章纳税,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二是国家制定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非公有制企业要认真执行国家的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其他政策;三是国家为非公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非公有制企业要自觉遵守市场规则;四是国家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创造比较宽松的融资环境,非公有制企业要按照国家规定规范财务和资金管理,守法诚信,自觉维护金融秩序;五是社会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舆论环境,非公有制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提高自身素质,以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赢得社会的信任。

  实现民营经济新飞跃,各级党委、政府和民营企业家要正确认识当前宏观调控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关系。宏观调控绝不是限制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宏观调控主要是控制增长过猛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控制重复建设和盲目投资,转变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如果不调整结构,不改革经营机制,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仅公有制经济寸步难行,非公有制经济也寸步难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省的民营企业家历来有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经验和优势,一定要把当前的宏观调控作为调整结构、转变机制和增长方式的好时机,乘势而上。各级党委、政府在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时,对各类所有制企业都要一视同仁,提供各种服务和便利,推动全省民营企业再上台阶、再创新业。来源:浙江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