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2006年汽车产值直飙2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04 金羊网-新快报

  “丰田汽车”昨落子南沙,广州同时拥有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日本汽车巨头整车项目

  新快报讯(记者 张英姿 通讯员 邱创泓 李琳)继发动机项目于年初在南沙开发区奠基后,广汽集团与丰田公司再度联手。昨天,双方共同投资的“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将于2006年投产。同时拥有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日本汽车巨头整车项目的广州,正在迅速形成一个强大的汽车产业集群,后年汽车产业年产值可直飙2000亿。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据悉,广州丰田项目从提出到获批仅用了一年多时间,是汽车产业政策调整后,国家批准的第一个汽车项目。该项目选址南沙黄阁镇,投资总额38.21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广汽集团与丰田公司各持50%的股份。

  按计划,广州丰田将从2006年中期开始生产和销售CAMRY(佳美)系列车型,起步生产能力为年产10万辆。据丰田公司高层昨天上午透露,广州丰田日后投产的将是最新型的“佳美”车,比目前在美国最畅销的“佳美”车型还要新。丰田“佳美”和本田“雅阁”均为国际畅销车型,在美国市场多年来雄踞销售前两位,如今双双实现“广州造”。

  广州市和日本丰田的合作,带来的将是“双赢”。洽谈期间,丰田高层就向广州表态说,广州项目将是丰田在本世纪“最大最重要的项目”。业界人士分析,全球排行“老二”的丰田要超越美国通用而成为最大,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中国这个飞速发展的市场,广州丰田项目就是其重要的筹码。丰田公司副社长白水宏典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年产10万台可能是比较保守的数字,今后还会根据市场需求实现滚动发展,按目前的情况要调整到年产25万台。

  而对广州而言,丰田项目同样是影响深远。广州市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丰田投产后,其整车、发动机和零部件每年将给广州带来1000亿元工业产值。

  目前,日本三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日产、本田的整车生产与销售已全部落户广州,在其周边聚集了一大批零部件配套供应商,形成了南沙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花都、增城永和等几个大型的汽车生产及零部件配套基地,一个以日系汽车产品为特色的广州汽车产业集群正在迅速形成。

  作为全国轿车三大生产基地之一,今年上半年,广州汽车产量达到119525辆,同比增长超过50%,实现产值超过275亿元,增长近40%。预计今年轿车产量将达到40万辆,到2006年广州丰田投产后,广州轿车年产量可达50万辆,整个汽车产业的产值可望达到2000亿元,从而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轿车生产基地之一,并完全有可能成为全球主要的汽车制造基地之一。(侯颖/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