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迈向国际高水平大学脚步铿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10 天津日报

  南开大学系列报道(上)汪伟李艳辉丁峰

  左图本市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阅读不耗电电子书本报记者祁小龙摄

  本报记者汪伟李艳辉本报通讯员丁峰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编者按

  作为全国首批进入“创建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传统名校,南开大学把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开放创新的时代精神,凝聚成跨越发展的内力,抓住机遇,求精求强,铸时代魂,纳四海风。一批优秀人才支撑起“人才强校”的战略;一批优势学科夺得“单项冠军”;一批新兴学科异军突起。“千里驹”的领军效应,优势学科的聚集效应,形成国内外广泛关注的“南开现象”。

  名校战略,传承历史,得益今天。合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伴随“三五八十”的历程,南开瞄准世界的前沿,有了上水平的舞台。“教育兴旺,天津兴旺”。天津兴旺,南开更强,因为,南开人始终把“立足天津,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作为不变的追求。天津的十年快速发展,南开的十年快步走强,一座活力城市,一所知名学府,怎样在互动中前行,怎样在城市的发展里获得提升,新时期的高校建设应当走怎样的路子,南开大学的图强路径里,凝结了太多的经验和启示。本报从今天起将连续推出“迈向国际高水平大学脚步铿锵”、“人才强校,打造核心竞争力”、“驰骋主战场凸现引擎效应”三篇“南开大学系列报道”,剖析“南开现象”,解读“南开精神”。

  八十五度岁序更新。

  八十五载风雨兼程。

  今年10月,南开大学将迎来建校八十五周年华诞。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经过近一个世纪、几代南开人的奋斗、积累,学校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都获得了快速发展并取得了累累硕果,一批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标志性原创研发成果成为南开大学的荣耀。一所开放的现代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已巍然屹立于天津这座国际化港口大都市,为天津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前沿的突出代表。

  在教育部和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南开大学迎来了建校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特别是近十年来,天津“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的实施和实现,为南开大学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1995年,南开大学成为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的学校;2000年,成为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的若干所大学之一。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期,南开大学确立了“到2010年前后,把南开大学建设成为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再经过几个‘五年计划’的努力和艰苦奋斗,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两步走”战略目标,提出了“求精求强,注重特色”的办学指导方针,并开始实施“人才强校”、“强势学科”、“教育质量提升”、“科技创新”、“国际化”等五大战略,南开大学开始驶入了“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快车道。

  搭建强势学科平台

  孕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世界一流的学科固然越多越好,但任何一所大学都不可能样样领先。把有限的资源平均分配给所有学科,不如根据自身的基础和条件,在学科建设中采取重点突破的战略,优先发展特色优势学科,并在国内外占据领先地位,从而带动整个学校的全面发展。

  近年来,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的强势学科发展策略,南开大学以“十五”“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为基础,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巩固和提升传统学科优势,调整和优化学科结构,找准着力点,合理分配用力方向,加大对18个国家重点学科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凝炼现有重点学科的发展方向,建设以化学、物理学等为依托的材料科学与材料加工学科,以化学、生物学等为依托的生命科学学科,以数学等为依托的基础理论学科,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依托的经济与管理学科,以历史学等为依托的人文学科等5个强势学科平台,集中力量,资源共享,不断培育出新的学科增长点,并使之成为南开大学新的特色优势学科,促进强势学科群的发展。在不远的将来,使一批学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3至5个学科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在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的带动和努力下,南开大学的数学学科实现了长足发展,依靠雄厚的科研实力,2003年,南开大学数学学院科学计算研究所与IBM公司合作设计开发了实测计算能力达每秒3.21万亿次的“南开之星”超级计算机集群,其运算速度位列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第42名。“南开之星”的建立成为我国信息化建设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也标志着南开大学在科学计算领域跻身世界前列。

  依托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人文社会学科雄厚的学科实力,南开大学整合资源成立了APEC研究中心,持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中国参与APEC活动问题进行追踪研究,服务于国家重大决策咨询,取得了突出成绩。目前,该中心已经连续7年为我国参加APEC领导人会议和双部长级会议提供了220多份咨询研究报告。2002年,在该中心的基础上,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了中国APEC研究院。

  去年年底,南开大学通过整合化学、物理学领域的学科优势,最终形成了以应用物理学为主导的新学科,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泰达应用物理学院。目前,该学院已建立起了一个材料物理系和9个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实验室;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点和5个硕士点;成功申请到国家“863”项目两项、国家重大攻关项目一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在超快基础研究和光弧子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世界瞩目。

  与此同时,学校以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进一步带动学科结构的调整和教育资源的整合,新建了一批应用型文科专业和高新科技类理科专业,初步形成了以重点学科为支撑,基础学科、应用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等学科门类齐全、布局合理、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开放创新的学科体系。

  实施科技创新战略

  争夺各领域单项冠军

  科研水平始终是高校综合实力评价体系中最具活力的指标。在当今时代,高等院校已经成为社会科技创新的主体,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高等院校高水平的原创科研成果也越来越成为衡量一所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尺度。

  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南开大学始终站在科技创新的前沿,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在选择科技创新项目时,南开大学突出特色、突出优势、突出一流,始终坚持“领先一步、高人一筹”的原则,在各个科研领域争夺单项世界冠军,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科研成果。

  数学学院张伟平教授因在阿蒂亚—辛格指标理论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国际数学界誉为“该领域的领袖”;龙以明教授在哈密顿系统领域的研究成果被誉为“该领域过去15年来的里程碑”;在组合数学、微分几何、非线性分析、低维拓扑、理论物理等新领域也涌现了大批优秀科研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有些项目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

  物理学院许京军教授首次发现并建立的“超离子光折变机制”被国外专家评价为“固体离子导体光折变效应的里程碑性工作”,他的有关紫外光折变效应研究成果被国内外同行评价为“光子学及其技术领域最具影响的100项成果之一”。

  国际商学院李维安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九五”项目成果之一———《中国公司治理原则》中,部分原则已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采纳,并引起世界银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等国际机构的兴趣。被誉为“南开治理指数”的国内第一个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填补了我国公司治理状况评价研究领域的空白。

  信息学院李庆诚教授领衔研发的具有三项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书成为世界上第一台阅读不耗电电子书,产业化前景十分广阔。

  由历史学院郑天挺教授和杨志玖教授负责编纂的《中国历史大辞典》耗时20多年,于2001年问世。这部收词近7万条、1100万字的中国历史学科扛鼎之作,填补了学术界一大空白,为中国文化建设史写下了浓重一笔,被誉为伟大时代的产物、国家强盛与兴旺的标志。

  生命科学学院陈瑞阳教授领衔的科研小组历经25年努力攻关,编写出了一部被誉为“传世巨著”的“中国植物字典”———世界上第一部植物基因组染色体图谱,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院士洪德元评价:“它不仅在国内是首部原创巨著,在国际上也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

  在200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南开大学一举夺得4项国家科技大奖。其中,在最具分量的国家自然科学奖评选中,南开获得3项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奖数量居全国高校首位,占全国的1/6,这在评奖历史上是相当罕见的。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说:“世间从来都不缺乏天才,但是惟有杜绝浮躁和功利,甘坐冷板凳、甘下苦功夫,踏踏实实,厚积薄发,最终才能占领科学的制高点。南开大学在基础研究上始终瞄准科学前沿,超前思维,超前研究,强化团队作战,积累了发展能量。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南开的基础理论研究开始发力,正在显示出厚积薄发的优势。”

  拓展交流合作渠道

  对接国际学术前沿

  在南开大学八十周年校庆时,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曾说:“南开大学要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大师的话语道出了几代南开人的奋斗心声。

  世界一流大学肯定是国际化大学。在迈向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中,南开大学主动搭建国际化科研平台,广泛开展多领域全方位的国际化项目合作,积极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开放式现代化高等教育体系,在校园中营造起了一个富有南开特色的国际化学术交流环境,实现了与国际学术前沿、知识前沿、理念前沿的对接。

  近年来,南开大学的对外交流空前频繁。截至2003年底,南开大学已与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所大学和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其中包括美国哈佛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工商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合作建设的南开大学深圳金融工程学院,成为国内高校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办学的典范;由南开大学担任课题组长,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与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麦吉尔大学、蒙特利尔大学之间进行强强多边合作的中加“3×4”项目,也取得了显著成果。同时,南开大学出国出境进行学术交流人员、来校访问的境外专家学者数量以及留学生数量与日俱增。仅2002年一年,南开大学接待来自美国、英国、芬兰、荷兰、丹麦、日本、韩国等地来访专家共370人次。截至2003年底,在校留学生数量达到900余人。

  为拥有一批世界级的学术大师和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南开大学加大面向全球聘请专家的力度。目前,南开大学已有外籍全职教师10人,聘请客座教授210人、外国长期专家461人、短期专家950人。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在学校定居,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池田大作、蒙代尔、泽尔腾等被聘为名誉教授,学校的国际声誉获得进一步提升。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大学国际联合会(IAU)第67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大会上,南开大学再次连任常务理事会席位,校长侯自新再次当选为该会在中国的惟一的常任理事。

  2001年4月,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在与南开大学学生的一次交流中谈到:“世界一流大学不一定样样领先,如果有10到20个系或研究所的排名达到了世界前几名,它就可以称作世界一流大学。”

  南开人还在不懈地努力,他们迈向国际高水平大学的脚步清晰而铿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