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卧底智探假烟集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14 金羊网-新快报
  冒险“参与”假烟交易,配合烟草专卖局调查取证

  新快报讯记者 木易 保罗

  近日,记者无意中接到售卖假烟的电话,对方声称手头有大量的“货”,并主动留下联系方式。记者及时向广州市烟草专卖局举报反映,烟草局安排了一个工作人员与记者一同暗访,经初步了解,怀疑这是个团伙性质的造假集团。

  接头

  “我要先看你的档口”

  20日下午,记者以员工的身份,与先前在电话中留下联系方法的王先生接头。

  下午4时30分,记者在沙河宾馆门前见到了王先生,米黄色上衣,黑色西裤,白色皮鞋,瘦小的个子,手里拿了个黑色的公文包,他指着包说:“货在里面。”记者佯装默契地点了点头。“我们去开个房间谈吧!”王先生要求。记者表示要等老板来了再谈,于是先和其闲聊,得知这位王先生是福建漳州人,今年22岁,从事这行已有6年,货物除了在市区交易外,还发往上海、湖南、广西等地。

  王先生还透露有几个仓库在市区,且有一部专门送货的面包车。“在广州做这行的基本都是我们那的人。”他显得有点自豪。“我得先看你们的档口,以后你们拿货也可以欠些货款!”王先生说,发往外省的货,第一次就亲自送货,以后就托运,货款直接汇到账上。有行内人士透露,假烟交易并不秘密,而他们的原则之一就是要了解商家的档口位置,出事后以便有源头可寻。

  据悉,假烟的需求市场在于小店很难从正规渠道拿到货,且假烟价格比真烟便宜近一半,甚至更低。由于假烟利润奇高,小店往往很难抵制这种诱惑。

  下午5时30分,假扮老板司机的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到了沙河宾馆大堂,开始与烟贩“谈生意”。王先生表示大堂太嘈杂,最好去开个房间密谈,“司机”称先随便谈谈。楼梯口一个年轻人似乎对我们很感兴趣,一直在观察我们的动静。事后我们得知他是王先生的同伙。

  王先生介绍他们的烟有散装的、包装的,还有“调包的”(将便宜的烟装进贵烟的盒子,当好烟卖)、“加工的”(真假烟丝、烟支混合包装),而且品种齐全。“司机”说,如果价钱合适,我们要大批量。王先生拿出一盒硬盒中华烟,“司机”摸了摸包装,封口处明显不平整,且包装很粗糙,字迹模糊。“司机”抽出一根烟,抽了一口就扔了。

  看货

  硬盒“中华”一条100元

  王先生说中华烟只要100元/条,而从烟草专卖局拿货最便宜也要390多元/条!

  随后,王先生留下了“中华”、“555”、“芙蓉王”等6包“样板烟”,并希望我们与他“合作愉快”!“这肯定是假烟!”烟草专卖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解释,真烟的侧封薄膜包装是经过高温、短时压制而成的,而大多假烟包装只是用熨斗,因而显得松;包装的背景色也比真烟实;里面的烟丝缺少真烟的香味,光泽度也不够高。

  交易

  烟贩指定交货点
20日晚,记者接到王先生电话,他表示不再坚持看档口了,但要由他指定交货点,“我们就在伍仙桥交货吧,我在那比较熟!”他要记者将他的意思转达给“老板”。言谈中,他透露出害怕被烟草专卖局查的担忧。22日,记者在电话中订下了价值1.8万元的假烟,当记者想确认交货点和时间时,他开始犹豫。

  到24日,王先生主动联系记者,表示不看过档口,宁愿不交易,“不符合行规。”他解释。因为没能提供档口,此次交易宣告终止。

  事后,广州市烟草专卖局的李科长表示,烟草局方面将会继续跟踪、调查。

  图:这些“中华烟”一条只卖100元。新快报记者陈昆仑/摄

  (夏天/编制)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