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梁锋喊冤:只是忘了退贿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14 金羊网-新快报

  原市海洋渔业公司总经理涉嫌走私、受贿、挪用公款罪昨日走上被告席

  新快报讯(记者 余亚莲 实习生 邓灵)因涉嫌违纪违法被市纪委“双规”,但却因筛选程序的纰漏,仍于2003年1月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在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原广州市海洋渔业公司总经理梁锋涉嫌三项罪名,于昨日上午走上广州中院的被告席。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检察机关指控称,根据政策规定,广州市海洋渔业公司自捕的水产品可以免税进口。2001年12月到2002年11月,广州市海洋渔业公司和被告人梁锋钻此政策的空子,将并非自捕的水产品,以海洋渔业公司自捕水产品的名义报关,偷逃税款72万多元,检察机关认为,广州市海洋渔业公司和被告人梁锋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罪。

  此外,梁锋还涉嫌收受贿赂,并涉嫌挪用公司公款30万元进行营利活动,涉嫌受贿罪和挪用公款罪。庭审直击梁锋“深感冤枉”抛出四大理由

  昨日上午,满头白发的梁锋颤颤巍巍地坐在了法庭的被告席上,对自己的遭遇,他“深感冤枉”,对检察机关的三项指控,梁锋予以否认,并提出四大理由来为自己辩解。

  下属负责:关于走私,梁锋抛出了“下属负责论”,表示应该由主管生产的主管人员和副总来负责,他本人对此事并不知情———“我什么都不知道,最后却找上我了。”

  忘记还钱:关于受贿,梁锋表示,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拿了别人的“人情酒”,回家后打开一看,才发现里面夹了1800元钱。梁锋表示,自己发现后,曾经要求行贿者前来取走,只因为对方一直“拖着不办”,“时间久了也就忘记了”。最后,自己也没敢拿这1800块钱,而是将这笔钱用于慰问离退休老同志了。

  人情来往:关于收受的“大彩电”,梁锋说那是因为自己曾在工作之外帮助过朋友,朋友出于感谢而送的,“彩电只是朋友之间的人情来往”。

  毫不知情:至于挪用公款30万借给“翡翠公司”(音),梁锋的表述版本是:他借款的对象并不是翡翠公司,他本人根本没有听说过“翡翠公司”,也不清楚这笔钱怎么到了“翡翠公司”手里。新闻链接“双规”期间当选为人大代表

  梁锋,1948年生于广东,原任广州市海洋渔业公司总经理,因其妻涉及“麦崇楷案”而被牵扯出来,梁锋因涉嫌构成走私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于2002年12月底,被广州市纪委“双规”。

  此前,广州市农业局已经将梁锋作为代表候选人推荐到市人大有关部门,按照选举办法,梁锋作为市直单位推荐的市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被分配到番禺区人大选举,由番禺区人大代表通过间接选举的方式选举梁锋为市人大代表,但是番禺区人大代表们一直没见过梁锋,对他的了解也都是市农业局的推荐材料上的情况,更不知道梁锋当时已被“双规”,所以,2003年1月18日前后,“双规”老总梁锋依然顺利地当选为市十二届人大代表。2003年5月9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一次会议决定:暂时停止梁锋人大代表职务;许可市检察院对梁锋采取拘留和逮捕强制措施。开庭前报请人大常委会审批

  广东南方福瑞德律师事务所的梁学兵律师表示,法律中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非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主席团许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许可,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他认为,人大代表的特别司法保护权,保证了人大代表能依法行使职权,防止有关国家机关滥用职权,阻碍代表对其进行监督。

  也因为这样,广州中院在此案开庭审理前,先按法律程序报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批。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中院才于昨日公开审理此案。

  另外,有学者认为,“双规”期间也能当上人大代表,或多或少说明选举的程序存在瑕疵,有漏洞,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选举程序的不公开、不透明造成的。(夏天/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