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毒赤潮为何持久不退 专家海上现场释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16 新华网
  昨日下午3时10分,记者乘盐田渔政渔监站的快艇奔向盐田海域,随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周凯、金兴良两位博士等对赤潮进行现场监测。

  盐田渔政渔监站站长郑可斌边开快艇边对记者说:“你们看,现在的赤潮颜色比昨天淡了一些。”记者看到,这里的海水离岸近一点的像泛起的泥浆呈浅黄色,而离海岸线远一些的海水依然呈褐红色。据悉,从今年9月初在盐田海域爆发的无毒赤潮至今未退,范围已达到40平方公里。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现场进行了采样。

  为何赤潮频频光临深圳东部海域且持久不退?据周凯博士介绍,这次赤潮还是无毒的原甲藻赤潮,事实上这次赤潮是上个月赤潮的“续集”。一连串的暴雨把陆地的营养元素冲到了海里,为赤潮藻的繁殖提供了物质基础,形成了本次赤潮爆发的外因。而原来在东部海域爆发的赤潮经过几场暴雨及连日的高温天气以后,赤潮藻形成孢囊沉到了海底以抵抗恶劣天气。近日的气候又很适合原甲藻的繁殖,所以沉在海底的藻类孢囊来了一次“反扑”,再度爆发了赤潮。

  深圳西部海域的污染情况明显比东部海域严重,为何赤潮频频光临东部海域?周凯博士解答了这个问题。原来,深圳东部海域水质较好,透明度较高,阳光可照射到较深海水层,有利于藻类进行光合作用。而西部海域的浊度较高,且处于珠江出海口,咸水与淡水交汇,盐度较低。像原甲藻这种赤潮藻就比较“偏好”深圳的东部海域黄金海岸。西部海域爆发赤潮的可能性也是有的,只是赤潮藻类不同而已。

  周凯博士表示,当日赤潮颜色减淡,并不能说明赤潮处于减退阶段,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将继续密切监测这一赤潮发展态势。

  深圳海域爆发赤潮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日前发布消息,深圳东部海域盐田港至梅沙一带9月1日中午暴发赤潮。此次赤潮属无毒赤潮,但海洋部门仍提醒市民不要到大梅沙海域游泳,防止赤潮区混杂其他有害成分。

  据报道,此次赤潮首先在大梅沙海域出现,后延伸到小梅沙,呈暗褐色不连续带状或块状分布,目前密度有减少的趋势。海洋部门已经向附近养殖场发出通知,加强凌晨藻类活动高峰期的水体充氧,陆地养虾场停止引流海水。(关键李喜妮)(来源:深圳商报)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