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天文历算学史学术研讨会闭幕(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拉萨9月7日消息(记者旺堆德庆白珍)为期3天的第四届西藏天文历算学会大会暨西藏天文历算学史学术研讨会日前在拉萨胜利闭幕。此次研讨会一共收到来自甘肃、青海、四川、北京和西藏各个专区的共二十多篇论文,这批论文收集后将一并出版西藏天文历算专业论文集。

  西藏天文历算内含深刻、内容丰富。是一门独具藏民族特色的气象推算方法,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它通过对日、月、星的推算,可以准确推测出气象、生产时节、四季时节等信息,是目前西藏广大农牧区生产生活时节推算的主要依据。

  此次召开的西藏天文历算学史学术研讨会,有来自青海、四川及西藏各专区的40多名天文历算专家学者、天文历算民间从业人员各自发表了专业论文,并就《藏历历书》中的与农牧业生产息息相关的节气、时令、农耕牧作时间、中长期天气预报、各种自然灾害的预报、各种物候现象的准确性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天文历算大研讨、各路高手齐荟萃
  来自西藏山南地区87岁高龄的民间天文历算学家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大会间隙各路专家学者漫谈天文历算
国际知名的西藏藏医天文历算学家强巴赤列和与会专家合影

  研讨会上收到的二十多篇专业论文将收集出版西藏天文历算专业论文集,这不仅是对西藏天文历算学史的一次总结,也为西藏天文历算事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基,必将使丰富而独特的西藏天文历算增添更加宝贵的经验财富。

  另悉,此次会议还选出了新一届西藏天文历算学会理事会领导班子。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肖芬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