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起禁止生产粘土砖 秦砖汉瓦彻底退出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47 新华网

  10月1日起,北京市禁产掺加其他原料的粘土砖。记者昨天(9月6日)从市建委获悉,按照市政府《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禁止生产粘土砖有关工作的通知》,由于粘土砖破坏耕地严重,将于10月1日停止生产,11月底前拆除砖窑,2005年一季度内恢复地貌。

  北京市在90年代初年产粘土砖70亿标准砖,每年毁坏3000亩地。此外粘土砖生产耗能高,是新型墙体材料的两倍以上,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严重污染环境。因此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国家在1999年提出包括北京在内的170个土地稀缺的大中城市限时禁止使用粘土实心砖,北京市到2003年底实现了禁用、禁产粘土实心砖的两个目标,全市关闭并拆除了161个粘土实心砖厂。

  但目前,北京还有140家左右掺加废料或者页岩等其他原料的粘土砖厂。这些砖厂每年还要消耗几百亩耕地。由于掺加废料或者页岩增加成本,在利益驱使下,极容易发生达不到掺加比例,或者检查时达到,不检查时达不到,甚至违规生产粘土实心砖的情况。

  由于禁止全部粘土砖生产需要以替代材料的发展为前提,经过近3年的发展,本市的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应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总体上已经能够满足全市建设工程的需要,基本具备了淘汰全部粘土砖的物质技术条件。根据北京市保护耕地与环境的要求,“新北京、新奥运”的发展战略,市政府做出了禁止生产粘土砖的决策。几千年的“秦砖汉瓦”将退出历史舞台。

  根据规定,停产企业可以转产其他产品,不允许在原地简单改造生产煤矸石页岩烧结砖。远郊区原则上不保留以建筑渣土、淤泥、尾矿泥为原料的烧结砖厂。

  本次禁产还将依法对停产企业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用于对解除劳动合同的工人的工资补偿和拆除砖窑的资产损失。(梁琦)(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