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质学家通过红柳沙包寻找罗布泊逐年变化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56 新华网

  新华网罗布泊9月7日电(记者张鸿墀)如果要了解近百年来罗布泊地区的气候与环境变化,并将其精度提高到年份,中科院罗布泊科考队的地质专家找到了独门秘籍--罗布泊地区的红柳沙包。专家相信:利用红柳沙包建立地层年龄序列是恢复和重建古地理环境的重要手段。

  中科院新疆分院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夏训诚研究员说:“在现代风沙作用强烈的荒漠地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区,寻找符合要求的测年材料以建立数百年来的精确年表是十分困难的。但是,利用罗布泊地区特有的红柳沙包中的年层计数其年代是一种非常直观、简便、有效的测年方法之一。”

  夏训诚分析说:红柳每年4月中旬开始发芽、生长,7月以后生长速度减缓,10月枝叶枯黄,11月落叶。秋季落在沙面上的枯枝落叶经冬季霜雪的压实便形成枯枝落叶层,次年春季开始被风沙掩埋形成风沙层。这样年复一年的堆积,不仅使红柳不断向上生长,还使沙包逐年增高,高度一般在3至10米,而枯枝落叶层和沙层交替沉积则形成了清晰的层理构造--红柳沙包年层。地质学者曾在罗布泊地区对一红柳沙包实地测出层理达623层。

  中科院院士、著名的第四纪研究专家刘东生先生认为:在罗布泊地区采用这种高分辨率的测年手段非常重要,寻找地质上对时间的记录是研究这里环境变化的重要内容,这将使我们对过去的认识更加明确,也就有助于预测这里未来的趋势。

  来自南京大学的王富葆教授说:红柳沙包每一个年层的厚度主要取决于当年的风强、沙尘暴次数及红柳的生长量。因此,红柳沙包就像树木年轮一样,可以用来计年。

  在罗布泊各水源河塔里木河、和田河、克里雅河、车尔臣河以及孔雀河等河流下游河道两岸、三角洲地带、古河道以及局部洼地中,红柳沙包均有分布。红柳以其独特的生理生态特性使它能适应严酷的生态环境,年降水量19.1毫米左右、极端高温45摄氏度和极端低温零下25摄氏度、沙面最高温70至80摄氏度、地下水含盐量每升10至20克的沙土环境都能正常生长发育。

  夏训诚认为:红柳沙包年层不仅可以用来计数年代,其组成物质--风成沙和红柳叶还含有丰富的环境信息,通过对沙层厚度、粒级和矿物组成的分析,可以研究不同时期沙源、风强和物源的变化;通过对红柳枯枝落叶的稳定同位素测定,可以研究不同时期本区二氧化碳、温度等的变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