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员制像个坑 哄你往里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40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近日,福州陈小姐向本报反映,她是一美容店会员,所属的“丸美”美容店存在欺诈行为。目前,“丸美”美容预约热线电话已暂停服务,美容店已人去楼空。

  记者在省消费者委员会了解到:近年来,针对美容院单方面变更或终止合同的投诉越来越多,对会员制消费的投诉也成为热点。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现状:美容院大都采用会员制

  “单次消费每次50元左右,可成为会员后,一年无计次消费才不过1000元左右,作为消费者来讲,当然选择后者,因此几乎福州市所有的美容院都‘顺应人意’,采用了会员制的方式招揽客户。”福州市美容美发协会一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日前,记者调查了鼓楼区、台江区的7家规模不等的美容院,发现几乎没有美容院愿意接受单次消费,理由是“每人一套产品,为了顾客的卫生安全,一般不做单次美容”。

  内幕:会员制只为“深度套牢”

  据业内人士介绍,会员制消费的利润远远低于单次消费。难道美容院不愿意多赚钱吗?

  一位曾是一家中型美容院老板的黄女士向记者曝出了行业内幕:“别看会员制消费利润空间降低了,可它就是为了用低价把顾客引来,再进行深度套牢。”

  据黄女士介绍,现在有不少店打出几百或几千元可享一年免费美容的旗号,其真实的意图就是为了先把顾客的钱骗进口袋。前年,黄女士开店的时候,也听从“高人”的指点,使用了这一招。其实,加上原料、房租、设备,一年的费用就需要十几万元,根本不可能让客人来享受“免费的午餐”。当时,她就对美容师讲明白了,客人来做了三次美容后,就要推销产品,如果客人在第五次还不购买就要给脸色看。服务员的态度不好,客人最后就会自动放弃,不会再来做美容了。这样,我的三次美容费成本也不过一百来块钱,到最后不算成本还小赚了一笔呢。

  此外,美容店倒了或易主后,几乎没有主动退还会员卡余额的,黄女士说。

  部门:无行业标准出现管理真空

  在采访中,省消费者协会、工商部门、行业协会都表示对美容行业会员制“欺诈”现象的无能为力。

  省消委会投诉监督部的段建平主任向记者表示,他们处理此类投诉的难度较大,因为尚无专门的法律法规,消协对美容行业没有强制的约束力,只能发出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注意消费陷阱。

  而福州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则说,只要拥有美容行业从业经验和美容师资格证,有一定的经营场所,从业人员都可以注册开美容院,办理会员卡不需要审批。他们也苦于监管无策,原因主要在于缺乏国家统一的行业标准,规范监管工作无从下手。

  福州美容美发协会一位负责人称,“美容院‘人间蒸发’,跟美容业市场准入门槛低有关。”两把椅子,一张床,几种美容用品,就可以开一个美容店,必然会影响到消费者的利益,导致消费安全问题。美容业目前没有纳入国家统一管理的范畴,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统一管理机构,也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及统一标准,由此出现了“规矩真空”。

  同时,他透露,商务部正在着手制定我国第一个美容美发行业标准,除了规定了美容美发行业所具备的最低标准,对具体操作进行了规定,这一标准还将把美容院像医院一样分等定级。从市场准入和动态监管上双管齐下,能比较有效遏制美容院“圈钱”。

  N本报记者 章微/李雅/龚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