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毕业时没找到工作 不知道与银行沟通助学贷款还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42 环球时报

  车云凌/译

  市场就业压力增大

  今年7月,中国有280万大学生从各高等院校毕业,如此大的就业压力,即使是正在持续增长的经济发展也无法将其缓解。毕业生们纷纷在人才饱和的市场上找工作。对于那些靠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助学贷款读完大学的学生来说,还要面对一个难题:无法还清就学期间的贷款。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大学毕业生拖欠贷款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以至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一些银行已在100多所高校里终止了向贫困生提供助学贷款。有20%的学生在毕业后不能按计划偿还贷款。

  大学扩招成为根源

  5年前,中国在其高等教育政策中进行了两个重大调整,其中声势最大的就是大量增加各个高校的教学区并进行扩招,以使更多的学生能够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

  另一项措施就是下令让国家所有的银行向学生借出贷款以帮助他们支付学费和生活费。这些贷款中,20%的贫困生所贷的款项的一半利息要由政府支付。

  自1999年以来,已有80万贫困生申请到了助学贷款。一般来说,一个学生修完大学本科平均每人贷款总额在3600美元左右。

  去年是第一批靠助学贷款念完大学的学生拥入劳动力市场的年份。市场提供的工作机会并不缺乏,但这些工作却并不是都能符合大学生的高标准。相比之下,他们的学长们要幸运得多,因为在此之前中国接受过大学教育的人并不多,毕业生不需费多大劲就能顺利得到一个既有地位、薪水又不错的工作。

  据中国媒体报道,去年大学毕业生的工资起薪与2002年相比,平均下降了40%,因此学生在偿还贷款时遇到困难就不足为奇。

  没有同银行沟通调整还款计划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去年公布的对中国大学生偿还贷款的一份报告表明,大学生在工作后平均每年需将其年薪的20%—30%用来偿还贷款和利息。报告同时指出,中国毕业生拖欠贷款比例是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两倍。

  一位协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写出报告的北京大学学生说,这其中的原因是,一些学生不是故意不还贷款,而是把贷款和政府资助相混淆。

  如今,个人信贷在中国已发展成了一项新业务,但针对拖欠贷款现象制定的规章制度十分缺乏,导致多家银行从计划中退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女士在讲述中国助学贷款推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对学生拖欠贷款的行为作了解释。她说,由于中国的社会信用体系还不够完善,在学生就业遇到困难时,有些学生还款的意识不够强。他们不能主动地跟银行联系,调整还款计划,导致在办理助学贷款的过程中银行操作成本较高、风险较大。(摘自英国《经济学家》)

  《环球时报》〔20040903 第23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