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版驾照有哪些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50 每日新报

  新版驾照准驾车型细化据交管部门介绍,与旧版相比,新版驾驶证最大的变化是将准驾车型做了最大程度的细化,在内容的记载上有了较多的调整:驾驶证的准驾车型信息由旧版的大型客车 A、大型货车 B、小型汽车 C改为了现在的大型客车 A1、牵引车 A2、城市公交车 A3、中型客车 B1、大型货车 B2、小型汽车 C1、小型自动挡汽车 C2等 15个级别。

  同时,新版驾驶证正页上新增了国籍和有效期限( 6年、 10年、长期)等信息记录,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还有多处新增防伪措施来防止假证混淆视听。由于新版驾驶证采用的是全国统一的样式,因此为实现异地换证、机动车登记信息的网上转籍创造了便利条件。另外,为了方便民警执法和防止“大吨小标”货车出现,新版行驶证增加了车辆整备质量、货箱内部尺寸、后轴钢板弹簧片数量等相关内容。

  新版驾照可以逐渐升级

  据介绍,换发新版驾驶证之后,为鼓励机动车驾驶人遵守道路交通管理法律、法规,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车管部门将对小型汽车以下准驾车型驾驶证实行 6年审验一次,驾驶证在 6年有效期内,未有满分纪录的,换发 10年有效期驾驶证;驾驶证在 10年有效期内,未出现记满 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驾驶证,驾驶证的换发和审验同时进行。这些规定对于遵纪守法的驾驶员来说无疑是好消息,只要平时注意遵守交通法规,那么就很有可能获得一张长期有效的驾照。

  另外,由于车管部门配合新版驾驶证使用了新软件,因此驾驶员在使用新版驾驶证办理相关业务时,能够实现机动车注册登记和抵押登记同时办理,简化了贷款购车办照的过程。

  A1A2B1初次不能直接申请考虑到 (A1)大型客车、 (A2)牵引车、 (B1)中型客车是发生交通事故的重点车型,《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申请驾驶这几类准驾车型增加了严格的限制条件,确立了准驾车型逐级申请制度。规定初次申领驾驶证的人员不能直接申请 A1、 A2、 B1准驾车型,必须首先取得 C1(小型汽车 )或者 B2(大型货车 )准驾车型资格,并具备一定年限 (C1到 B1的年限为 3年, B1到 A1、 A2的年限分别为 5年、 3年; B2到 A1、 A2、 B1的年限分别为 5年、 3年、 1年 )的安全驾驶经历后,方可申请,同时驾驶员不得有在造成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中承担全部责任或者主要责任的记录。

  新版驾驶证投入使用之后,系统将在办理业务的同时自动与“全国机动车和驾驶人限制信息库”中的数据进行比对,如果发现嫌疑车辆或驾驶人,车管部门将立即停止办理业务。

  旧版驾照仍可正常使用

  车管部门介绍说,本市在启用新版机动车驾驶证后,所有在市车管所和车管滨海分所初次申领驾照的司机将直接领取新证,而持有旧版机动车驾驶证的司机不要着急更换新证,旧版驾照在规定的有效期内仍可以继续使用,当旧版机动车驾驶证到期换领或者办理补证手续时,一并更换新版机动车驾驶证。

  让守法的人尝到甜头

  根据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如果驾驶人守法行驶,在驾照有效期的记分周期内没有出现满分的情况,驾驶证有效期可以从 6年升级为 10年,依此类推直到给自己换来一张长期有效的驾驶证。

  交通专家对此表示说,这是新交法实施之后,对守法驾驶人的一种鼓励,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的“终身禁驾”。鼓励交通参与人守法,最好的办法就是让那些切实守法的人尝到甜头,只有这样也才能鼓励更多的人自觉守法,我们的道路交通秩序才能得到更大的改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