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制度性腐败是最可怕的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1:02 中国青年报

  作者:郁进东

  近日,江苏省召开了一次治理“三乱”、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会上透露,该省一些公路收费部门普通收费员的月薪竟然达8000元,多的甚至超过一万元。参加会议的江苏省交通厅一位副厅长开玩笑说:我也想去高速公路上做收费员。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公路收费属于再简单不过的劳动,无需大学毕业有多高的智商,但凡认得钱,会加减乘除就可以上岗了。事实上,不少收费员也确实没多高学历,都是交通系统或者能管交通系统的领导的七大姑八大姨。因此,收费员月薪能拿到8000元,不但荒唐,简直是对那些作出突出贡献的国家紧缺人才和科技精英的嘲弄,是对社会公平的讥讽和挑衅。因为,高速公路是国家投资或采取贷款方式兴建,不是你收费员掏钱建的,你履行的只是政府委托的行政事业收费职责,收费是用来还贷,而不是给自己发高薪。现在倒好,还贷遥遥无期,自己好日子先过,这不是一手收钱另一手往自己兜里装嘛,实质无异于贪污。这就是人们常常痛恨的制度性腐败。他们利用行业垄断,打着合法的旗号,为部门和小团体攫取利益。

  我们没必要指责公路收费员,因为像这样的制度性腐败还有很多。我们应该首先拷问:我们的制度本身是否有先天性缺陷?比如税务,它是代表国家收税的,和其他行业一样,都是国家平等的公务员,可为什么他的薪酬福利要高出几倍乃至十几倍。这就是制度性的腐败。它不但导致行业间的分配严重不公,拉大社会贫富差距,强化公务员工作的跑肥躲瘦心态,更重要的是,它培育了新的社会利益群体,扩大了社会鸿沟,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地雷,是一种最可怕的腐败。

  还是在江苏省这次会上,省交通厅一位副厅长说,我也想去高速公路做收费员。对此,我颇为不屑。交通系统普遍高薪是人所尽知的事实,好像这位老兄的收入还不如收费员高似的。此前,新华社曾有报道说,今年初因经济犯事而被免职的江苏省交通厅原厅长章俊元合法年薪就高达30多万元,折合月薪3万多元。厅长月薪3万元,难道副厅长只几千?问题不在厅长拿多拿少,而是交通厅长为什么年薪能30多万元?如果交通厅长可以拿这么多,而比他大的省长才拿几千元月工资,这种制度公平吗?这不是明摆着要逼着省长去弄钱搞腐败吗———除非省长觉悟特高,或者非凡人,视金钱如粪土。

  制度性腐败是最可怕的腐败,用制度反腐是最有效的方法。顺着公路收费员月薪8000元的荒唐事,有关部门应该好好拷问一下很多制度本身是否有先天不足,是否不是在预防反而在强化腐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