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压线辐射会危害健康吗?检测后才能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1:51 燕赵晚报

  当事人说女儿有明显症状,环保总局称检测后才能确定

  燕赵晚报记者王俊卿赵晓华9月1日,又一根电线杆戳在了核四院15号楼前,电线杆上拉的是高压线。这让住在这栋楼上的解女士一家感到不安和惶恐。2002年,一条通往生活区的10千伏的高压线,斜着从解女士居住的15号楼前经过,电线杆就栽在楼前约4米的地方,电线的高度差不多与住3楼的解家窗户平行。从那时起,解女士一家就感到很别扭,解家的北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卧室有两扇窗户,打开东侧的窗户看到的是高压线,北侧窗户的外边则是根电线杆。前一段时间,解女士和家人从媒体上看到一则怀疑窗外高压线致人疯狂的报道,解女士的心情从感到别扭转而感到极度不安。

  解女士告诉记者,去年5月,女儿出现头晕头疼、胸闷气短等症状。8月份,爱人也出现类似症状。今年5月,她本人也出现了同样症状,同时感觉睡眠质量下降。当时,一家人对此感到莫名其妙。直到看过那则报道后,解女士开始把家人出现的症状与窗外的高压线联系起来。就在一家人不知所措时,又一根电线杆栽到了楼前。

  对解女士的担心,核四院“综合办”的负责人认为“没有必要”。这位负责人说,两次栽杆拉线都是由电力部门设计施工的,应该不会出问题。而记者随后从电力部门了解到,他们只考虑高压线水平和垂直距离,对于电磁辐射,手头暂时没有相关规定。

  与解女士有着同样担心的还有华宸怡园的部分居民。华宸怡园3、4号楼之间原本就有一个配电室,去年,小区在4、5号楼之间又建了一个配电室。两个配电室距两侧楼房十几米左右。居民对此忧心忡忡,“配电室有没有电磁辐射?辐射看不到摸不着,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到威胁的存在。”

  解家窗外的高压线和华宸怡园的配电室会不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记者拨通了石家庄市环保局的电话,接电话的同志告诉记者,市环保局不具备对电磁辐射检测的条件,这种情况一般找省局。依据河北省环保局宣教中心的要求,记者把一份采访提纲传真过去,向专家请教“什么是电磁辐射、是否对人体有害、有无相关规定”等问题。很快,省环保局宣教中心负责人给记者回电话说:相关人员不在……另外,所要采访的问题不大好说……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国家环保总局辐射处。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是用电器都有辐射,只不过辐射有大有小,电力输变电项目自然也不例外。至于所产生的辐射是否会危害到人体健康,只有在检测后才能确定,国家有这方面的标准。一1986年11月,辽宁省葫芦岛市化工研究所工程师纪绍庆一家搬进了化研宿舍的一套三居室。一年后,纪绍庆十几岁的二女儿纪玉元常感到头疼,而后开始失眠,几个月后变疯。1990年,纪家大女儿纪玉红、小女儿纪玉英也在出现同样症状后不久相继变疯。

  后来,纪绍庆的同事提醒,三姐妹变疯可能与离纪家窗户77米远的66万伏高压线有关。随后,纪绍庆找到一篇《电子雾:新的污染源》的文章。文章说:“科学家发现电磁波会影响人体神经信息的激素,还会破坏细胞膜……科学家建议采取措施预防电子雾污染,如:住宅离高压线远一些……”2003年9月,纪家就高压线辐射与女儿的疯变事实提出了法律诉讼,要求化工研究所和连山区电业局赔偿原告经济损失340万元。二2004年8月13日,应居民申请,北京市环保局举行了《行政许可法》出台后规模最大、涉及单位最多的一次听证会。这次听证会的起因是一条220千伏高压电线的架设,这条高压线途经国防大学、百旺家苑等13

  家单位或居民小区。这条高压线是奥运建设工程之一,也是2003年北京市重点工程之一。沿线居民认为,这条高压线产生的电磁辐射会影响他们的健康,故而提出听证申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