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机制激活污水处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2:06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位于江苏省徐州市北部、日处理10万吨的荆马河污水处理厂最近投入运行,使徐州市的城市污水处理率一下子提高到了86%。徐州市已成为目前江苏省城市污水处理率最高的城市。

  徐州市虽然经济实力并不富裕,却拥有3座投入运行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徐州污水处理厂、三八河污水处理厂和刚刚投入运行的荆马河污水处理厂。3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力现已达到了29.5万吨。

  为了实现污水处理厂“建得快、运营好”的目标,徐州市政府从经营城市、经营环境的新理念入手,在治污达标领域引进市场机制,使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与运营由昔日的公益无偿型,转变为经营收费型。他们成功引入了“TOT”和“BOT”治污新模式,很快激活了全市的治污市场。在建设徐州污水处理厂时,徐州市政府投资了两亿多元,2004年初,通过“TOT”形式,收回了1.6亿元;其余两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则通过“BOT”

  方式,由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自筹资金运作,市政府基本没掏钱。

  为化解沉重的城市污水处理运营费用的负担,解决“建得起,运营不起”的难题,徐州市先后两次将每吨自来水费中的污水处理费调整到0.71元和0.84元。现在,规定每处理1吨达标排放的废水,由市财政从征收的污水处理费中拿出0.8元交给运营企业,每月支付一次。由于征收污水处理费的政策得到落实,从2003年起,徐州市还没出现过运营费用“赖账”的情况。

  运营费用的及时到位与严管重罚措施的制约,确保了3座污水处理厂的管好开足。前不久,国家环保总局和江苏省环保厅派出了暗访组,分别对淮河流域进行了一次全面突击暗查,在暗查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率不到50%的情况下,徐州市的3座污水处理厂无论是运转率,还是达标率,均“轻松”闯过了暗查关。自动远程监控系统显示,徐州市三八河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16个月以来,没有出现过超标排污现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